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安全 > 安全聚焦 > 正文

南京:又一家龙虾店爆燃 疑似煤气罐惹祸

2016-07-20 09:02 现代快报

【事故】龙虾店爆燃,疑似煤气罐惹祸
  7月19日清晨5点多,南京市仙鹤茗苑小区4栋楼下突然发出一声巨响。一家小吃店发生爆燃,巨大的冲击力将金属卷帘门炸开,玻璃碎片飞到50米外的马路上,室内还有明火燃烧。接警后,119、110迅速到场,几分钟就扑灭了明火。据了解,火灾或与液化气罐泄漏有关。
  早晨7点左右,记者赶到现场时,警方已经将爆燃现场封锁。记者看到,该龙虾店有两个店面,两个封闭的卷帘门中,一侧下半部分被炸断,另外一侧被炸变形,部分断裂。龙虾店的店面及招牌被炸碎飞出,收银电脑显示器也被炸到室外。爆炸还造成了邻近两个店面的窗玻璃破损。
  据龙虾店老板说,她就住在仙鹤茗苑小区里,18日晚11点多才从店里回家,水电气都关了。“幸好店里没留人,没人受伤。”
  据了解,店里有两个大的液化气罐,事发后,其中一个阀门消失,事故有可能是液化气罐泄漏引发。目前,爆燃原因警方正在调查中。
 
【探访】灭火器成摆设,煤气罐随便放,还有的小餐馆露天烟管在滴油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多数餐馆配备的灭火器,不是数量明显不够,就是放置在角落,拿取非常不便。而且多数灭火器的瓶身积了厚厚的一层灰和油烟。
  在安德门北街附近一家小餐馆,灭火器藏在通往厨房的过道上,旁边放置着四个啤酒箱。当记者准备拿出来时发现,干粉灭火器卡在了角落里,只能先将四箱啤酒挪开,才能将灭火器取出来。此外,这个灭火器指针已经指向了红色区域,已经无法使用。
  当记者问到灭火器是否需要检修,是否经常更换等问题时,不少店主都是一知半解,甚至认为只要没用过就行。一位销售灭火器材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灭火器的指针到红色区域基本上就不能用了,干粉灭火器每两年要换一次干粉。
  根据消防部门统计,很多小饭馆起火都是由于烟道清理不及时,油污堆积,炒菜时炉灶产生的火星,很容易被油烟机吸入管道里,点燃油污,从而引发火灾。
  此外,还有的小餐馆两个灶台分别连接着一个煤气罐,其中一个煤气罐离灶台约10厘米左右,随手就能伸到。还有不少餐馆习惯将三四个闲置的煤气罐堆在一起,有扎口的满瓶,有的是空瓶。

 

【监管】如何保证小餐馆的消防安全?
       记者从赛虹桥街道安监部门了解到,除了商家自己要加强防范意识,街道办事处也建立了消防工作责任制。赛虹桥街道安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全监管实行网格化管理,下属的社区都配备了安全员,他们会时不时对辖区内商家进行管理和指导。

 

燃气安全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