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安全 > 安全聚焦 > 正文

泸州5.29天然气爆炸事故

2009-12-25 15:42 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泸州5.29天然气爆炸事故 


1.  时间:2004年5月29日 (晚)

2.  地点:泸州市纳西区炳灵路

3.  类别:管道泄漏

4.  性质:责任事故

5.  情况:与地沟交叉的天然气管道发生腐蚀穿孔,泄漏天然气沿地沟扩散后未及时处理发生爆炸。爆炸造成5条死亡,35人受伤

一.情况经过

   2004年5月29日19时45分,泸州市纳溪区炳灵路15号居民楼人行道下,突然发生剧烈的天然气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35人不同程度受伤,附近一楼10余居民的家园被毁,临街一楼12间门面受损,近50米长范围内的街道被震得一片狼藉。事故发生前曾有市民向天然气公司报警闻到臭味,但天然气公司派一非专业人员到现场调查,该人员认为不是天然气泄漏而未予以及时处理,最终酿成惨祸。


二.造成事故的原因。
    事故原因是距离爆炸处20m处的与地沟交叉的天然气管道发生腐蚀穿孔,气候变化因素发生膨胀而释放至窄缝外,泄漏的燃气渗透到地沟并沿着地沟扩散,最后经地沟渗透到负一楼与人行道平层间的缝隙,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气体,达到爆炸极限后遇人行道上不明火源而引发爆炸。


事故产生的原因有以下几种可能:

1.  煤气设施检修、巡检措施没有落实到位。
2.  遇到群众报警,没有及时有效处理。
3.  事发地周围存在明火。


三.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该起煤气泄漏爆炸造成5人死亡,35人受伤的恶性事故,反映出了一旦发生煤气事故很容易造成恶性事故。管道管理者,忽视对燃气安全设施设备和安全教育制度培训的投入,忽视燃气设施维护管理工作。为认真吸取事故教训,防止同类事故重复发生,应采取以下防范措施:

1.  供气单位加强燃气设备设施的维护管理工作,尽可能消除因设备设施引发的第一次事故。

2.  在操作中,严格执行安全规程和操作规程,保证安全供气,安全用气。

3.  加大燃气系统中安全设备设施的应用,提高技术含量,从而增强煤气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尽量控制或消除事故隐患,特别是要防止杜绝二次煤气事故的发生。

 

燃气安全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