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进军液化天然气市场 俄美强强竞争

2018-12-11 09:58

  目前许多国家进军液化天然气市场,其中俄美强强竞争。无论是美国企业还是俄罗斯国民经济等都表示已准备好与对手竞争!


  美国助理国务卿桑德拉·奥德科克(SandraOudkirk)表示,美国企业已准备好与俄罗斯在欧洲天然气市场进行竞争。她说:“无论作为液化天然气出口国还是石油出口国,美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都在与俄罗斯竞争。”奥德科克说,美国已准备好与俄罗斯在欧洲天然气市场竞争。她说,已经有30个浮动存储和再气化装置。奥德科克同时也坦言,美国的供应量“远低于”俄罗斯的管道供应量。年底首批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厂生产的液化天然气运抵英国。荷兰皇家荷兰壳牌公司(RoyalDutchShell)和控股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厂的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拒绝就俄罗斯对英国出口天然气的消息发表评论。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行政学院企业管理高等学校国际商务教研室副教授、石油天然气领域独立分析机构执行董事萨马拉·萨福诺娃(SamaraSafonova)表示:“这笔交易并非偶然。美国在原材料极端短缺的情况下可能会需要俄罗斯的油气资源。比如,2017年俄罗斯对美国出口了约50万吨或5艘油轮ESPO混合原油。然而,这种出口并不稳定,而且是美国在阿拉斯加产能不足的情况下采购的。”据她介绍,对俄罗斯液化天然气的需求主要由于美国的天气条件限制本国生产,不过经济效率因素也对选择从俄罗斯进口产生了一定影响。今年1月原定发往美国的载有液化天然气的油轮在引起广泛反响的情况下转为驶向西班牙。尽管如此,目前情况创造的积极先例决定了实施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框架内扩大液化天然气供应范围的潜力。


  开放经纪人公司商品市场分析师奥克桑娜·卢季切娃(OksanaLukicheva)表示:“2017年底诺瓦泰克公司启动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厂,此前曾签署从该厂向欧洲和亚洲供应天然气的合同。此外,部分天然气出口美国,主要原因是2月份急剧降温以及美国国内市场天然气短缺。这属于一定背景条件下的供货,不过由于天然气市场正在全球化,如果对美国供应天然气的价格划算,此类供货未来还会发生。”


  目前全球液化天然气的主要供应国为卡塔尔和澳大利亚。美国和俄罗斯都在积极扩大液化天然气产能。奥克桑娜·卢季切娃表示:“目前正在运营的项目中需要着重指出的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远东液化天然气厂,即年产能960万吨的‘萨哈林2号’项目,其产能还可以增加15%。”据她介绍,到2020年俄罗斯还将实施数个新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扩大项目(诺瓦泰克公司)、“符拉迪沃斯托克-液化天然气”项目(俄气公司)、“伯朝拉-液化天然气”项目(阿尔泰克集团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与埃克森美孚公司萨哈林项目,另外俄气公司还或将在波罗的海地区建新工厂。总之,俄罗斯计划到2020年占据全球液化天然气供应总量的15%,即年产液化天然气将约达4000万吨。销售前景最广阔的市场为中国、日本、印度和巴基斯坦。


  据萨马拉·萨福诺娃介绍,液化天然气供应国相当多,除俄罗斯外还有卡塔尔、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阿尔及利亚等国。她说:“当前市场形势下美国消费者正认真评估进口俄罗斯产品的可行性,甚至可以不与俄罗斯企业直接签订合同,而是通过国际贸易公司交易。俄罗斯目前在液化天然气出口国方面排名前十位,随着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全部产能开发到位,俄罗斯有望跻身全球液化天然气出口国排名前五位。”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