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国内首笔以热值计量的天然气现货交易达成

2016-01-05 08:49 新华社

  据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下称“交易中心”)消息,30日上午,中海气电集团旗下的珠海贸易分公司与珠海天然气发电厂通过交易中心电子平台成交了1笔以热值计量的管道气现货合约,成交量1492万吉焦(约合4亿立方米),成交单价74.54元/吉焦。这是国内首笔通过现货交易平台公开成交的热值计量合约。

    据了解,国际天然气交易主要以热值为计量单位,而我国进口天然气也是按照热值进行结算,但国内仍广泛采用立方米这一体积计量方式,这不仅影响我国进口天然气采购单位统一,也有碍中国天然气市场国际化进程。

    此次在交易中心成交的第一笔以热值计量天然气交易,对今后在业内推广热值计量的交易模式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推广热值计量不仅有助于解决管道气与LNG长期存在的热值差问题,打通液态气与气态气的置换流通通道,同时也为未来交易中心对接国际天然气市场打下重要的基础。

    另据交易中心消息称,近期国内省管网公司踊跃参与现货天然气交易,大大提升了交易中心的交易活跃度。江苏省管网公司、浙江省管网公司30日均在交易中心平台上实现了各自的第一笔管道气交易。

    目前,已有包括北京、上海、山西、重庆、浙江、江苏、安徽、河北等八家省级天然气管网公司在交易中心开户交易,这些公司累计交易量超过20亿立方米,已成为国内天然气现货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