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中石油天然气管线投资成悬疑

2011-06-27 08:50 中国经营报

  一直处于胶着状态的中俄天然气价格谈判,再次走入低谷,双方因为价格分歧巨大,结束了第7次会晤。

  虽然谈判失败,但是记者获悉,目前负责引进俄罗斯天然气的中石油,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与辽宁、吉林、黑龙江政府和企业进行接触,计划预先铺设未来能够承接俄罗斯天然气的管道,并在中俄最终达成天然气管道铺设意向之时,与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相连。

  然而,鉴于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风险,目前该管道资金投资方除了中石油外,无人前来应征。

  对接管线提前布局

  我们确实有规划,建设一条从秦皇岛至哈尔滨的天然气管道。中石油新闻部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证实。

  记者了解到,今年初,中石油便开始谋划一条起点为秦皇岛,途径大连、沈阳、长春和哈尔滨的近千公里的天然气管线。

  但是,该天然气管线途经的区域与以往管线有所不同,按照常规,天然气管线的途经区域都应该是缺少天然气的地区,然而这条管线的周边有包括大庆油田在内的多个天然气产区。行业专家分析称,这条管线可能有更重要的意义。

  记者在向中石油求证中证实,这条管道,有引进俄罗斯天然气的设想。

  据了解,之所以选择在东北进行区段建设,一方面是因为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必定会从东北地区引入,但是,由于日本希望从中分得一杯羹,因此东线的设计和引入中国的地点一直处于谈判之中而没有确定,只能初步预计在东北地区。#p#分页标题#e#

  此外,中石油正在建设中的大型LNG接收站(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是指储存液化天然气然后往外输送天然气的装置)设在大连,一旦该接收站建好后,同样需要管网进行运输。管线与LNG接收站连接,可以缓解大连LNG的液化气销售压力。

  但事件的发展,为这条管线蒙上了阴影。

  早在2006年,中俄第一次签署《关于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谅解备忘录》,确认修建两条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分别为东线和西线,当时计划是2011年建成通气,但中俄双方多次进行谈判,未就价格问题达成共识,因此,管线建设一度搁置。

  在近期举行的一次谈判结束后,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天然气协会主席瓦列里.亚泽夫在一次会议上对中方各界表态,目前,每千立方米天然气价格,中俄双方的期待值差距超过了100美元。

  外界认为,巨大的价格差异将为中俄石油管线的修建蒙上阴影。

  但是,中石油已经等不及了,现在是先进行这条管线单段建设,未来有可能还会拓展。中石油人士就这条规划中的天然气管道介绍道。

  地方政府无意支援中石油

  建设贯穿东北的天然气管道,投资巨大,记者请石油行业业内人士计算,仅管道投资就数亿元,中间必不可少的基站建设,更是需要巨额投资。

  我们有过这样的想法,和地方企业进行合资建设管道。#p#分页标题#e#中石油人士向记者表示。记者调查了解到,中石油分别找到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省的国资委,希望能够与国资委管辖下的投资公司进行合作。

  多家投资公司收到了中石油的邀请,但是大家兴趣不高,辽宁曾经有过和中石油合作建设管道的经验,我们觉得风险太大,收益不高。一位参与此事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辽宁的态度对其他两个省的影响非常大,大家谈到这件事情的时候,仅就投资回报讲,都觉得兴趣不大。

  据记者了解,中石油通常的合作模式是,保持在管网运营上绝对控股权,参与合作的合资方通常是地方政府安排的,而他们又是需要购买天然气的下游企业。

  中石油的人士透露,每年石油石化企业的巨额盈利,多数都是用在建设管网等基础设施上,从财力上讲,我们可以全资也可以独资。该人士透露,在地方合资建设管线时候,一般是当地政府为了获得更多天然气而主动参股。不过,遇到风险大的管网建设,也会找投资方分散风险。

  该人士认为,东北天然气管线的建设存在着比较大的风险,中俄天然气规划至今还处于纸上谈兵的阶段。始终无法排除谈判失败的可能,同时无法确定建设中俄石油管线的日期,因此风险一直存在。

  此外,即便中俄石油管道建成,并与东北管线连接,也不能保障气源就不成问题,俄罗斯的天然气通常是先供应欧洲和本国,再考虑中国,天然气供应量能不能持续,也是个很大的风险。因此,地方企业认为风险大,而拒绝投资是很正常的。

  中俄谈判悬疑

#p#分页标题#e#  由于每年中国天然气的缺口巨大,中石油宁愿在风险下进行扩张。

  数据显示,2010年,天然气缺口达300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升至12.8%2015年,中国进口天然气将占天然气消费总量的30%;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将达到50%左右。

  中石油在每年冬季的天然气供应中,都感到供应乏力,我们还在不断寻找新的区块,以保障供应。中石油西气东输首站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现在的情况是,冬季供气就像在跑100米,这是一种极限状态下的前进。

  据媒体报道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出口公司总经理亚历山大.梅德维杰夫表示,虽然俄气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进行的谈判没有能如外界所预期的那样就输华天然气价格达成协议,但是该公司预料这项重要的协议有望在今年年底前达成并在俄总理普京访华时落签。

  《生意人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目前中国正在积极实施天然气供应来源多元化——在同天然气工业公司谈判的十年里,中石油建设了中土和中缅天然气管道,以及接收澳大利亚和中东液化气的终端。此外,哈萨克斯坦刚刚和中国就提高中土天然气管道的运输能力达成协议。因此俄罗斯仍希望早日获得谈判成功。

  但是,即使真的签署了协议,也要看到,俄罗斯更加亲欧盟,今后的供气保障依旧存在风险。国土资源部油气战略研究中心博士岳来群向记者表示,俄罗斯目前是对待中国的态度是,政府很热情,但是民众很冷淡。今后的关系会很微妙。

  虽然风险依旧存在,合资方又成悬疑,但是,中石油依旧没有放弃提前布局管道的设想,如果等一切条件都成熟了,再审批建设又要很长时间,所以要提前建设。”#p#分页标题#e#参与评估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