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卡塔尔“退群”只因将专攻天然气

2018-12-06 09:27 文汇报

  近日,卡塔尔新任能源部长突然宣布退出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OPEC),这一OPEC元老作出的“退群”决定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笔者认为,卡塔尔在OPEC即将在维也纳召开石油减产会议前夕宣布这一决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不容易的决定”,必将给国际油气格局带来影响。


  一直以来,OPEC都是石油输出国维护自身石油出口利益的重要联盟,它通过对成员国的石油生产实施配额来协调石油产量,对国际油价的制定有着极其重要的话语权。但由于石油储量和产量有限,卡塔尔在OEPC中并非出产大户,处境较为被动。据OEPC发布的统计数据可知:2017年,卡塔尔原油已探明储量252.4亿桶,占OEPC原油总储量的8.4%;原油出口量46.6万桶/天,占OPEC原油总出口量的1.9%;卡塔尔境内的三个炼厂炼油能力合计占OPEC的比例为3.8%。因此,从数量上看,卡塔尔退出OPEC对国际油气格局和OPEC的直接影响较小,但对OPEC更多的影响体现在地缘政治意义上。


  自去年6月遭遇断交风波后,卡塔尔曾多次表达缓和的意愿,但由于沙特阿拉伯态度强硬,双方关系一直没有缓和,目前仍未见解冻迹象。卡塔尔此番宣布离开OPEC,这一“单打独斗”的态度折射出卡塔尔与以沙特为代表的海湾国家正愈行愈远。近年来,随着美国油气业崛起,国际石油市场的关键决定权已经落入美国、俄罗斯和沙特三大产油巨头手中,使得OPEC的作用正在削弱。也正因此,卡塔尔才会选择放弃OPEC,转而专心发展自己的天然气业务。


  自2005年以来,卡塔尔一直稳坐液化天然气(LNG)供应第一大国的宝座,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生产国和出口国,目前其天然气液化能力达到7700万吨/年,液化天然气出口量占全球的30%。卡塔尔退出OPEC的最大诉求便是大力发展天然气。卡塔尔天然气地位之所以稳固,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天然气资源禀赋优越。位于卡塔尔北部的南帕斯气田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最大天然气田,储量占了全球可采储量的5%,也是卡塔尔天然气的主要生产地。2005年,卡塔尔政府曾一度限制天然气增产,2017年断交风波后,卡塔尔便解除生产限制,合计形成1亿吨的液化天然气能力。二是成本优势显著。由于卡塔尔天然气上游开采成本较低,其LNG出口的离岸成本价平均仅为1.4美元/百万英热单位,远低于澳大利亚、美国等的LNG出口成本。三是有强大的支持者。鉴于对抗沙特及其背后的美国等共同因素,近些年,卡塔尔与天然气出口巨头俄罗斯拉近距离,并成为伊朗、叙利亚阵营的支持者,从而维护其LNG出口大国的地位。


  有机构预测,认为未来LNG出口国的排位将发生较大变化。同为LNG出口大国的澳大利亚,当前拥有5960万吨/年的天然气液化能力,2017年LNG出口量为759亿立方米,位居卡塔尔之后。据悉,澳大利亚目前有2660万吨/年的LNG在建能力,建成后将形成8260万吨/年的液化天然气能力,有望在2020年前超过卡塔尔。而近日卡塔尔宣布退出OPEC时还指出,卡塔尔将在2024年以前将液化天然气年产量从当前的7700万吨提升至1.1亿吨。这就意味着,即使澳大利亚可能取代卡塔尔成为LNG第一供应国,但显然很快就会再次让位给卡塔尔。因此,卡塔尔LNG第一出口大国的地位难以被撼动,除非美国超过6000万吨/年的LNG获批项目能顺利动工。


  综上可见,卡塔尔宣布退出OPEC是因为下定决心发展天然气,这一决定短期内不会对国际原油市场带来大的影响,但该决定也犹如一朵溅起在国际天然气市场的浪花,其影响力也不容忽视。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