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十三五”中国天然气储气库量将增长两倍

2016-12-14 08:52 界面

  “能源领域以增量市场为主的时代即将过去,钢铁不久将达到峰值,煤炭逐渐进入峰值期。”12月1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2016年能源大转型高层论坛上表示。

  他还表示天然气将逐渐成为除煤炭、石油外的第三大主体能源,截至2020年天然气要占到一次能源消费比重10%以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该论坛上发布了中国第一份关于天然气发展的白皮书——《2016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指出,“十三五”末中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达到10%,2030年天然气的占比达到15%。且未来中国天然气的需求增量主来来自城镇燃气、天然气发电、工业燃料和交通运输四大领域。

  “与天然气发电协同发展,成为未来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的重要途径。”李伟说道。

  该《报告》由国家能源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联合编写。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在会上透露,继水电、风电和煤层气等六个专项规划发布实施后,天然气、可再生能源能源专项规划即将发布。

  《报告》指出,截至“十三五”末,中国的天然气发电装机将占中国电源总装机5%以上,到2030年占比达到10%。在大中城市的大型商业综合服务区、高校园区和高新技术园区等地区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2000-2015年,中国发电装机容量一直保持年均10.9%的增长速度。截至2015年,发电装机容量15.1亿千瓦,其中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占其中的4.4%;天然气发电量占总发电量3%。目前世界天然气装机和发电量的平均水平在30%左右。

  为了摆脱中国天然气装机和发电量“双低”的状态,李仰哲提出要有序发展天然气调峰电站,“天然气电站在调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促进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鼓励风电、光伏项目配套建设天然气调峰电厂。”他说。

  《报告》则指出,今后中国将逐步建立以地下储气库群和LNG接收站储罐调峰为主的,气田、CNG和LNG储备站调峰为辅的综合调峰体系。

  截至2016年5月底,中国已建成18座储气库的有效工作气量,达到每年55亿立方米,天然气长输管道里程达到8.8万公里,LNG接收站的接收能力达到每年4860万吨。

  《报告》提出,“十三五”末中国形成储气库有效工作量148亿立方米,增长两倍左右,到2030年形成有效工作气量300亿立方米,形成环渤海、东北、长三角、西南、中部和中南六大区域的储气库群;在天然气需求量大、应急调峰能力要求高的环渤海、长三角和东南沿海地区,优先扩大已建LNG接收站储存能力,适度新建LNG接收站,最终形成1亿吨一年以上的总接收能力,比2015年翻一番。

  交通运输将成为天然气需求增量最大的领域之一。截至2015年,中国天然气的汽车保有量是500万辆,用气量约在200亿立方米。通过LNG载货汽车、城市天然气公交车卡车和水运业“油改气”三大方向的发展,报告预计“十三五”末实现气化车辆1000万辆、气化船舶6万辆;截至2030年力争实现气化车辆1400万辆,气化船舶8万艘。

  “为了保障天然气的供应安全,要把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控制到一个合理范围内。”李伟在会上表示。

  他认为,应重点推进上海、重庆等交易中心的建设是,继续打破地方保护,在交易规则、交易程序和交易范围上逐步与国际接轨,最后形成全国统一的交易市场。

  2008-2014年,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从3.0%增至32.4%,2015年微微下调至为32.1%。

  “上海的基准价格最终会成为全国的基准价格,影响其它的期货现货市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郭焦锋在论坛间隙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在天然气和石油价格放开之后,中国将形成一个以上海基准价格为基础的价格体系,其它地方交易中心的基准价格会随着管道距离、气的品质不同等而变化,代表当地的价格体系,但跟上海的基准价格形成一个联通的关系。

  郭焦锋向界面新闻记者透露,接下来将在中国培育10个左右的现货市场中,新疆的克拉玛依可能在原先已有的交易中心的基础上,成立综合性的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目前克拉玛依这个机构主要是以成品油交易为主,中国每年从中亚进口的天然气比例都非常大,”他说,重庆目前在川渝地区筹备建立天然气现货市场,京津冀和广东地区也有推动倾向。

  “京津冀地区中,形成交易中心的很可能就是北京。”他说,鉴于交易中心对人才、市场主体和技术数据的高要求,选择的地方必须要有能力引领着整个区域形成市场规则。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