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外媒:中俄建合资企业开采俄油气

2013-10-21 16:55 新华网

   根据18日签署的一份联合开发东西伯利亚石油资源的备忘录,俄罗斯石油公司将向中国让出一部分石油财富。这是中国最大石油公司与俄罗斯之间首次达成此类协议。

  据路透社10月18日报道,世界最大产油国俄罗斯此前倾向于与世界最大石油进口国中国签署以中方提供贷款为支撑的长期石油供应协议。但是,在净债务超过570亿美元的情况下,俄罗斯石油公司受到的要求其与北京合作的压力与日俱增。
  这家俄罗斯国有公司说,该公司与中国石油 天然气 集团公司签署了一份备忘录,联合开发石油资源。
  报道称,这些石油资源包括此前由塔斯-尤里亚赫石油 天然气 开采公司所有、最近被俄罗斯石油公司收购的中博图奥宾斯克油气田。
  报道指出,在未来的合资公司中,俄罗斯石油公司将居控股地位,占51%的股份,而中石油将占49%的股份。
  乌拉尔西伯利亚资本公司的阿列克谢·科金说:“中国企业意欲在全世界进入上游项目,这是一个全球趋势。我认为俄罗斯石油公司正在尝试与中石油找到这种合作的路子,本项目只是一个小例子。”
  他说:“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资源不是无限的,他们(公司管理层)明白自己不得不寻求中国人的资金。”
  报道称,上述油气田邻近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系统。俄罗斯石油公司通过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系统的一条支线每天向中国供应30万桶石油。2013年早些时候,该公司同意把供应量提高一倍。
  一位要求匿名的中石油官员说,这两家公司可能会马上开始就详细条款展开谈判。据悉,俄罗斯石油公司与另一家中国企业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也存在类似协议。
  另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10月18日报道,中国石油 天然气 集团公司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将建立合资企业,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联合开采石油和 天然气 。雅库特中博图奥宾斯克油气田将成为主要产区,所产石油将出口中国和其他亚太国家。
  俄石油18日表示,已与中石油签署扩大远东地区项目的合作备忘录。按照协议约定,俄中石油巨头将组建合资企业,双方股份分别为51%和49%。该合资企业将在塔斯-尤里亚赫石油 天然气 开采公司的基础上建立,10月14日俄石油已完成对该公司100%股权收购。该公司拥有开采中博图奥宾斯克油气田的许可证。
  中石油也表示,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联合开发若干油气田。俄石油总裁谢钦也已表示,俄计划吸引外商对该地区大量较小规模的油气田进行开采,以便在东西伯利亚打造出一个新的油气产区。
  报道指出,中俄石油公司的谈判持续了数月,俄石油计划9月初就与中石油签署协议,但当时双方未能就所有问题达成一致。不过,那时据俄石油的消息人士透露,建立合资企业只是时间问题。
  报道还说,该合资企业所产石油将用于满足东西伯利亚石油需求,并通过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出口中国及其他亚太国家。此外,部分石油还计划供给俄石油和中石油合资兴建的天津炼油厂。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