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扬州天然气将有“双气源”

2012-11-23 10:24 扬州晚报

  昨天上午,川气东送进扬州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工程完工后,我市将形成“西气”、“川气”两个气源供气的局面,单位和居民用气更有保障。

  “川气东送”工程是国家“十一五”重点工程,西起四川达州市,东至上海,途经六省二市,干线长度1700公里,是我国天然气基干管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川气东送进扬工程”是省天然气公司“川气东送仪扬泰”管线的附属项目,项目管道总长98公里,其中扬州段长65公里。线路在扬州的走向为:从仪征向北沿新沪陕高速进扬州,后沿着233省道出扬抵达泰州。

  “川气东送进扬工程”是我市今年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建设投资为9000万元,包括在沙头境内建设天然气接收门站一座,配套高压管网14公里,配套中高压调压站一座。

  据了解,2015年前,市区所有乡镇将全部开通管道天然气。前不久,西湖镇金槐村200多户村民开通了管道天然气,从此不要再扛煤气包。计划2015年前,市区所有乡镇将全部开通管道天然气,包括瓜洲、八里、槐泗、汊河、李典等,包括镇江的新民洲也都将用上扬州中燃公司提供的管道天然气。

  深度追问

  为什么要有“双气源”?用上川气还有哪些好处?

  上了“双保险”,不怕“气荒”

  川气比西气近,“跑”到扬州只需一天一夜

  从2006年“西气东输”进入扬州,到今年“川气东送”进扬州的开工建设,扬州的天然气供应,有望实现“双保险”。据扬州中燃相关负责人介绍:最快在明年,最迟在后年,扬州市民将用上来自四川的天然气。

  有了西气,为何还要川气?

  双保险防冬天“气荒”

  “已经有一个西气东输了,为何还要建设川气东送?”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

  “就是为了双保险!”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来如果一个地方出现管网泄漏,附近的整个天然气供应都会出现问题。”而在“川气东送进扬工程”投入使用后,“将来要环绕扬州形成一个大的环网高压管线,把西气和川气都串联起来,这样以后出现管网漏气的情况时,不会影响整个管网的运行。”

  2009年入冬不久,扬州部分行业尝到了天然气供应不足的烦恼。由于气温突降,市区天然气用量猛增,居民日用气量一下子从夏季的8万方,增长到了16万方,加上给出租车、公交车供气的加气站用气,市区每天约需22万方天然气。为保证居民用气,中燃公司不得不对出租车、工业用户实施限供,工业用户停止部分生产线,出租车则缩短了供气时间。

  在扬州以北的城市,类似情况更加突出。川气东送工程去年8月3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长江以南的镇江、南京、苏州、常州、无锡等地在用上了川气东送气源后,

  天然气供应情况明显改善。目前,扬州供气状况良好,而在川气东送进扬工程运行之后,以上问题也将会得到很好的解决。

  西气与川气,哪个离我们更近?

  川气到扬州只需跑一天一夜

  通过西气东输进入扬州的天然气,从新疆“气跑”之后,要跋涉长达3686公里,才能最终抵达扬州,进入市民的家中。据扬州中燃副总经理张曰海介绍,天然气输送的速度为20米/秒,即每小时72千米。这样算下来,来自新疆的天然气,最终要跑上两天两夜再加两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扬州。

  “最快明年,最迟后年,川气就能进入市民家中了。”张曰海介绍说,川气东送开始向扬州供气以后,天然气只需要跋涉1747公里,也就是只需花一天一夜多点时间,就能从四川抵达扬州了。

  扬州天然气需求有多大?

  管道超千公里,年用气过亿立方米

  在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上,扬州先后建设了西气东输天然气接收站1座,高压管网18公里,中压管网350公里,低压管网830公里,天然气汽车加气站6座,形成了完备的天然气供应系统。从61厘米直径的管网开始,到小区以后6.3厘米的管网,“目前扬州地区的供气管线长度超过1000公里。”如果再算上18.2万用户家中每家3米的管网,管道总长度达到了54万米。

  2006年,我市的天然气居民用户数量为8万户,商业用户194户,工业用户1户,年用气量不足1000万立方米。经过6年来的努力发展,到2012年,我市的天然气居民用户已超过18万户,商业用户615户,工业用户16户,年用气量已超过1亿立方米。#p#分页标题#e#

  用天然气真的省钱吗?

  据测算,户均月省20元

  2006年以前,全市8万用户使用焦炉煤气时,平均每户家庭使用燃气花费为每月40-50元,而在2006年用上西气东输的天然气之后,“价格要更便宜了,每个月只需要花费20-30元钱。”——平均每户每月能节省20元钱。而使用天然气以后,由于功率超过原来的焦炉煤气,“炒出来的菜也会更好吃。”

  “民用燃气一直都不赚钱。”张曰海坦言,“我们进气是2.1元/立方米,卖给老百姓是2.2元,实际上加上运营成本以后,每立方米的成本要加上1元。”这样算下来,“供应给市民的天然气,实际上每立方米是亏损9毛钱的。”目前全市共有18万用户,每年要倒贴1500万-1800万元——“民用天然气是亏钱的,我们主要用工业和商业上的燃气收入来补贴。”

  自2006年西气东输进入扬州以来,扬州的天然气事业蓬勃发展,不但替代了原焦炉煤气作为城市主气源,还逐步发展了油改气、车改气,为我市的生态城市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六年来,扬州不断推广天然气的应用,其应用领域已涉及民用、餐饮、中央空调、锅炉、冶炼、切割、车辆等行业。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扬州将致力于将应用领域向船用、重工业、重载车等方面拓展,“为扬州大企业、大项目提供充足的能源支持。”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