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南京:天然气听证会,第三套方案受欢迎

2012-08-23 08:23 江南时报

  众所关注的南京阶梯气价改革方案听证会,于昨天在栖霞区委党校正式拉开序幕。22名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听证者,在会上激辩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是否应该涨价,以及怎么涨价。
  现场,大部分听证者就涨价的合理性,表示了认可,并希望能够优先采用第三套调价方案。但是也有听证者,现场对相关部门给出的“亏损说”、“节能说”等涨价理由,进行质疑和反对。现场论争的气氛十分热烈。

  支持者第三套方案最科学
  “在提供的三套方案中,我个人认为第三套方案最科学,也最能够保障大多数人的利益。”昨天下午的听证会上,作为南京市政协委员的听证代表陈庆琳,慷慨陈说了自己的观点。随后,她给出了自己做出如此选择的原因。
  根据相关部门早前的一份抽样调查,南京80%的民用管道天然气用户,户均月用气量为14.12立方米。而第三套方案中的第一阶梯,上限就是15立方米月用气量,从这个角度说,第三套方案给消费者带来的负担最小,只增加少部分的大用气量用户的支出,符合节能减排初衷。
  记者看到,陈庆琳的观点,与当天参会的大部分听证者的观点不谋而合。在所有同意民用天然气涨价的代表中,大多数人都赞同选用第三套方案。
  现场还有听证者对第三套方案的具体细节,提出了修改建议,如听证者吕晓其,就提议将第一阶梯的上限设为20立方米,这样就能够照顾到更多人的利益,让涨价方案的实施,波及的人群更少。

  反对者涨价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
  “6月1日水价涨,7月1日电价涨,现在气价也要涨,水电气追风涨价,节奏已经远远快过了居民收入增长的步伐,你让普通老百姓怎么承受得了?”昨天,以南京市人大代表身份参加听证会的沈淑玲,一席话赢得台下一片赞同声。
  沈淑玲说,在此之前她已经做过了不少的调研和走访,从走访来看,很多老百姓认为听证会就是听涨会,区别就在于涨多涨少而已,民间怨言不少。
  “我不同意这几种改革方案,因为相关部门公布的诸多数据,我认为不科学,不应作为涨价的依据。”沈淑玲说,消费者与企业间存在信息不对等,企业单方面要求涨价不合理。
  此外,天燃气公司作为垄断企业,成本核算过程不透明,却把所有增加的支出,都摊派到消费者头上,这也是没有道理的。
  此外,参会的代表还对涨价的各种理由进行了质疑,如节能减排说,就有人质疑认为,天然气是生活必须品,老百姓不可能因为涨价就不烧火做饭,所以,涨价对于节能减排的效果估计甚微。
  同时,还有人表示,天然气事业作为民生事业,不应完全与市场对接。天然气企业在谈成本和回报的同时,更应该考虑到自己的公共服务使命。

  共同声音提价应与提高服务质量统一步伐
  “几家天然气企业要求涨价的理由都很充分,那就是天然气企业亏损严重,在我们看来,企业亏损严重应该是人员不断外流,职工收入不断下降。”昨天,作为22名参会代表中最年长的听证者刘国璋,质疑说,但现实的情况却并非如此。
  刘国璋说,据了解,这几家天燃气公司的员工待遇普遍很好,很多求职者都想进这些企业。这就说明,企业的亏损其实是有自我调节的空间的。企业稍有损失,就想要消费者埋单,太说不过去了。
  所以,作为垄断企业,这些企业有必要做充分的内部梳理,一方面降低自身的消耗,节约成本,另一方面,也应该要求政府在税收等方面,给予减免和优惠,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公共服务职能。而非把所有的困难甩给消费者。同时,与会听证者中有多人表示,天然气企业在收费标准不断提高的同时,更应该想着把服务质量也提上去,实现同步提升。
  对此,作为听证者的南京中燃城市燃气公司、港华燃气公司的代表,均表示不管此次听证会后涨价方案能否实施,都将会尽力确保今后的服务质量,在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建立更多互信。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