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未来家庭轿车有望用上天然气

2012-07-04 09:20 中国质量报

  作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在汽车行业里替代石油,对降耗节能和提升经济效应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记者近日了解到,由国家能源局编制的天然气“十二五” 规划已经通过评审,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复,预计不久后将对外公布。这一消息对天然气商用车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有专家表示,未来天然气这种清洁廉价的能源也可用在家庭轿车或出租车上。

  据了解,通过评审的天然气“十二五”规划早在去年就已经完成。这一规划在当初制定时,就要求中石油、中海油等各公司发挥自身优势,如中石油完成天然气管网和管道气方面的起草,中海油负责完成液化天然气方面的起草等。天然气“十二五”规划主要包括天然气的发展目标、配套的管道建设、调峰能力建设等专项规划。随着该规划的发布,中国没有针对天然气专项规划的这一局面也将打破。作为一种清洁、高效能源,天然气将承担起调整中国能源结构的重任,这一规划也受到了汽车产业的欢迎。

  天然气汽车的排放污染大大低于以汽、柴油为燃料的汽车,尾气中不含硫化物和铅,且一氧化碳降低80%,碳氢化合物含量降低60%,氮氧化合物含量降低70%。据了解,相比0号柴油7.19元/升的售价,液化天然气每立方米不过4.8元。高效节能、经济环保已成为汽车使用天然气的代名词。

  据美国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世界天然气汽车保有量正快速增长,预计到2035年,天然气在美国交通运输领域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将超过40%。截至2010年,全球天然气汽车保有量占比仅为0.99%,排名第一的巴基斯坦为61.14%,我国天然气车占比仅为0.32%,美国也仅为0.04%。根据预测,到2014年,全球天然气车保有量将超过2700万辆,2010年~2014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0.8%。未来5年我国天然气汽车保有量复合增长率接近30%。2010年底我国天然气汽车保有量达到45 万辆,近十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4%。根据市场预测,到2015年,中国天然气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50万辆,2020年将达到300万辆。

  据了解,由于天然气加气站分布情况和使用经济性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目前天然气主要应用在商用车领域。其中,公交车压缩天然气(CNG)和液化天然气(LNG)的比例为2:1,重卡基本全为LNG。受气源分布影响,天然气客车主要销售区域以小客车品牌为主,但龙头客车制造商,如“三龙一通”(厦门金龙、金旅客车、苏州金龙和宇通客车,是行业内对4大客车生产企业的统称)具备了足够的技术实力,正积极拓展全国市场。有关专家认为,陕汽集团公司具有先发优势,在LNG重卡领域一家独大,但各主流企业已经开始积极布局。

  有关专家指出,天然气重卡不仅具有极大的社会效应,同时还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相比使用柴油作为燃料的重卡,天然气重卡在全国平均运营下来的结果看,可以节省约25%的燃料成本。因此,在油价攀升的现在,特别是公路运输占云南运输市场85.9%来看,使用天然气重卡意义重大。

  天然气除了用在商用车领域,也将用在轿车上。记者日前从云南网上了解到,为支持天然气汽车发展,云南2015年将设百座天然气加气站。

  云南新奥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表示,未来,家庭轿车也可用上廉价能源。他说,汽车使用天然气在安全性方面没有任何问题。首先天然气主要成分是甲烷,燃点在650℃以上,不易点燃,且相对密度为0.48,泄漏气体很快在空气中散发,很难形成遇火燃烧的浓度。其次,国家对天然气汽车有严格的技术标准,从加气站设计、储气瓶生产、车辆改装部件制造和安装调试等各个环节,均有严格规定,特别是储气瓶的安全系数是油箱的200倍。他坦言,他们公司“十二五”期间将在云南投资21.6亿元,用于建设4个每日总产量为12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工厂,并完成在全省100个加气站的布局。加气站将采用LNG和CNG双气源,CNG气源将可以给广大的家庭轿车、出租车等改装车辆提供便捷的加气服务。

  记者上周还了解到,北京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使用天然气出租车,年底将增加10余座加气站。这是北京燃气集团总经理李雅兰做客某广播节目时透露的消息。据了解,北京初期将选用出厂原装燃气罐的天然气出租车。目前,北京有8座天然气加气站,已经为出租车加气进行了改造,并还在加紧建设新的加气站,预计到年底将增加10余座。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