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安全 > 燃气常识 > 正文

使用燃气切记“人走火熄”

2016-05-12 10:41 苏州日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煤气、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等可燃气体以其方便、清洁、经济的特点逐步被广大人民群众所认识、接受并应用于家庭,但是液化气易燃、易爆的特性,其火灾危险性也日益暴露出来,不少户主由于缺乏对燃气火灾危险性的认识,使用燃气不当而酿成的火灾爆炸事故屡有发生,给社会和家庭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甚至是人身伤亡。

  据消防部门统计,2016年1月份以来,全市共发生居民住宅火灾326起,其中生活用火不慎引起火灾65起,占总数的19.9%,因煤气、燃气炉具故障或使用不当引起的火灾共30起,占生活用火不慎引起火灾总数的46.1%。

【案例回顾】

  2015年5月4日上午,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西路一处小区居民楼14楼不断有浓烟冒出,一名老人站在阳台上大喊救命。据了解,事发前这名好婆在燃气灶上煮东西,又去忙别的事情,忘记了在煮东西,导致灶上的锅被烧焦产生大量浓烟,在逃跑时又因慌乱把自己反锁在家中,所幸处置及时没有扩大损失和造成伤亡。

  2016年5月5日早上,苏州市姑苏区保兴里小区一居民厨房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焦味刺鼻。据了解,原来是一楼徐老太早上买菜出门,忘关了家里的煤气灶,灶台上烧的一锅鸡烧到水干变焦,引起浓烟。

  同一天中午,齐门北大街一处民房发生火灾,消防人员到场后发现里面存放了20多个液化气钢瓶,燃烧时有爆炸声传出,随后经过近40分钟扑救,火被完全扑灭。据了解,该处民房为液化气充装点,初步判断为液化气泄漏遇到火星引起火灾。

  在居民住宅火灾中,最常见的是厨房火灾,虽然这几起火灾都未造成大的损失,都突出反映了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的消防安全意识相对较差,容易因一时疏忽或大意引发火灾。

  消防部门介绍,目前燃气在使用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几种隐患:

  (1)输气管、角阀、减压阀、钢瓶、输气管接口等部件老化松动,密封胶圈脱落或者老化失去弹性,引起气体泄漏。

  (2)气瓶残旧老化严重,耐压强度下降,造成煤气泄漏。

  (3)搬运过程撞击、运输过程碰撞造成气瓶破裂。

  (4)用户擅自倒气过罐或私自倾倒液化气残液引起火灾。

  (5)不用减压阀或者使用人工手控减压直接供气。

  (6)气瓶横卧,液体未经气化直接喷出。

  (7)输气胶管过长,中间变曲,使用时开关程序颠倒,胶管变曲部位及胶管中积存残留气体在再次点火过程中产生轰燃。

  (8)灶台用火过程中汤水溢溅或吹风扑灭灶火引发燃气泄漏。

  (9)用火过程中人离去却未关闭阀门,烧熔金属器具溶液引燃可燃物或者胶管。

  如何发现燃气泄漏呢?

  (1)嗅觉——家用燃气中掺有臭剂,漏出时会有臭味。

  (2)视觉——燃气泄漏,会造成空气中形成雾状白烟。

  (3)听觉——会有“嘶嘶”的声音。

  (4)触觉——手接近泄漏的漏洞,会有凉凉的感觉。

  发现燃气泄漏如何处置?为了引起人们警觉,民用燃气中一般都加有带刺激性气味的气体,市民闻到异味、或发现室内燃气设施或者器具损坏、泄漏时,千万不要开关电灯、打电话、拖拉金属等器具及脱衣服,更不能抽烟点火,应立即关闭燃气阀门,并迅速开窗通风,尽快报请物业或燃气供应单位检查、维修。

  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如何处置?

  一旦发生燃气爆炸,一般都会伴有燃烧起火、建筑物开裂等次生危险,这时候要做的是:一是克制惊慌情绪,利用现场简易灭火器器材,控制和扑救火灾,在家中可以浸湿被褥、衣物,捂盖灭火;二是要迅速关闭阀门,同时报警;三是在公共场所,现场工作人员要有序疏散被困人群;四是在火势失控情况下,不要贪恋财物,迅速逃生,避免次生灾害。

  安全使用燃气注意事项

  “使用燃气必须遵循先点火、后开阀放气的程序,要做到用好就关,要用再点,不要让燃气空烧,亦不要为了怕麻烦而浪费燃气。”消防部门一防火参谋如是说道,市民在使用燃气时,人尽量不要离开,随时注意燃烧情况,调节火焰,防止汤水外溢浇灭火焰或被风吹灭火焰引起液化气泄漏。

  在外出或临睡前,市民应将燃气灶的开关认真检查一遍,看是否全部关闭,时刻紧绷安全弦,才能有备无患。

  平时要经常教育儿童不要玩弄燃气灶阀门、胶管及其他燃气设施,以免胶管接头松动而发生漏气。同时还要注意不要在燃气管、燃气表等燃气设施上挂吊物品,不要搭绳拉线,以免胶管接头松动造成泄漏。

  市民应对液化气灶、导气软管、气瓶作定期保养,连接气瓶与灶具之间的胶管长度不要超过2米或短于0.5米,胶管两端必须用制式夹卡紧,胶管老化或破损应及时更换,至少18个月更换一次燃气软管。

  厨房燃气具要放在通风良好的地方,周围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使用液化石油气的单位和市民不要把气罐放在太阳下暴晒,应保存在阴凉干燥处,禁止敲打液化气罐,严禁用火烤等方法对液化气罐加温,市民不能私自拆卸、改装灌装气瓶。

  预防燃气泄漏

  保证家居安全

  首先,你最好在家中安装烟雾报警器和燃气泄漏报警器。烟雾报警器和燃气泄漏报警器是已被证明的有效的警示装置,它能给你和家人更多时间离开事故现场,特别是老人和孩子。

  第二,确定家中每一间房间有一扇窗户可以随时打开。当火灾发生时,窗户可能成为唯一的逃生路线。

  第三,建立一个定期的家庭火灾预防和燃气安全检查计划,每年检查一次。告诉孩子,大人不在时,不要自行使用炉灶。不用炉灶时,尤其在临睡前,要关闭燃气总阀门。做饭时,记得检查一下是不是蓝色的安全火焰,锅的把手要向内放。燃气安全需要所有家庭成员的参与和定期检查,可以做张燃气安全卡,贴在家中醒目位置来提醒自己和家人。

  第四,设计家中的逃生路线并与孩子一起讨论和练习,最好能与孩子一年练习两次。

燃气安全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