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安全 > 燃气常识 > 正文

燃气安全知识竞赛题

2009-12-23 10:37 未知

燃气安全有奖知识竞赛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25题)
1、燃气胶管的长度一般不得超过(C)。
 A、1米    B、1.5米    C、2米   D、2.5米

2、胶管与燃具、管道的接口处,请用( A  )扎紧,防止脱落漏气。
A、管卡  B、绳子  C、皮套

3、燃气器具使用完毕后或临睡前,应当( D  )。
A、要关掉灶具阀门,总阀门可以不关
B、要关掉总阀门,灶具阀门可以不关
C、首先关掉总阀门,然后关掉灶具阀门
D、首先关掉灶具阀门,然后关掉总阀门

4、天然气是一种洁净能源,以下哪一种认识是错误的 ( D) 。
A、比空气轻,无毒且无腐蚀性
B、燃烧时仅排放少量的二氧化氮和水
C、当量的天然气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比煤低60%
D、泄漏了也不会爆炸。

5、当打开房门闻到燃气气味时,要首先关闭阀门,并( C )。
A、打开燃气灶具查找漏气部位
B、打开灯查找漏气部位
C、打开门窗通风
D、在室内马上打电话找人修

6、自( B )起,本市停止销售不带熄火保护装置的家用燃气灶具。
A、2002年1月1日  B、1998年11月1日  C、2002年6月1日  D、2001年1月1日

7、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 A  )。
A、甲烷    B、乙烷    C、丙烷  D、丁烷

8、天然气本身是一种( A  )的气体。同其它所有燃料一样,天然气的燃烧需要大量氧气。如果居民用户在使用灶具或热水器时不注意(   ),室内的氧气会大量减少,造成天然气的(   )。不完全燃烧的后果就是产生有毒的(           ),最终可能导致使用者中毒。
A、无毒可燃   通风    不完全燃烧    一氧化碳
B、有味       观察    泄漏          二氧化碳
C、有毒       照看    泄漏          一氧化碳

9、自( B  )起,自然排气烟道式燃气热水器在本市全面停止销售。
A、2002年1月1日  B、2001年5月1日  C、2002年5月1日  D、2001年1月1日

10、下列哪一项是发现液化石油气罐漏气时的正确处理方法?( A  )
A、把它移出空旷地方  B、开抽气扇   C、应自行尽快修好它

11、液化石油气钢瓶的检测周期是?( C  )
A、二年   B、三年   C、四年

12、检查燃气管道泄漏最简便的方法是( A  )。
A、涂抹肥皂水    B、划火柴    C、闻气味      D、听声音

13、在使用天然气时严禁使用不合格的、非(B )专用的或已达到报废年限的燃气器具。
A、液化气  B、天然气   C、管道煤气

14、天然气与液化石油气的燃器具(  A )使用。
A、不能互换          B、可以互换

15、以下哪一项不是违章事项( D )
A、燃气具的软管穿过墙、窗和门     B、强制排风式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
C、燃气表安装在寝室、浴室内       D、热水器的水平烟道不超过5米#p#副标题#e#

16、因燃气抢修或设施检修,暂停供气时,应关闭( A  ),待恢复正常供气后方可使用。
A、灶具开关及总阀 B、灶具开关   C、燃气总阀

17、用户应该经常检查煤气设备是否正常,及时对燃具进行保养和更新,热水器至少( B )请专业人员清洗一次,保持燃具清洁,火孔畅通。
A、每半年  B、每一年 C、每二年

18、液化气钢瓶上的调压阀使用寿命是( C )
A、12个月  B、18个月  C、24个月  D、36个月

19、液化气钢瓶要选择专用软管的原因是:( D )
A、长短不一  B、不是液化气标准颜色  C、粗细不匀  D、液化气对普通橡胶软管有溶解作用

20、天然气灶具使用年限不得超过( D )年,天然气热水器的使用年限不得超过(  )年;其他燃气灶具使用年限不得超过(  )年,其他燃气热水器的使用年限不得超过(  )年
A、6年,6年,6年,6年  B、6年,8年,6年,8年
C、8年,6年,8年,8年  D、8年,8年,8年,6年

21、强排风热水器烟道管安装时,室外管道的高度应该(B )室内的高度
A、高于  B、低于  C、相等于

22、强排平衡式热水器使用时所需的空气取自( D ),使用时产生的废气是排在(  )
A、室内 室内  B、室内 室外  C、室外 室内  D、室外  室外

23、本市提倡居民用户使用家用燃气泄漏报警器。在室内公共场所、地下或者半地下建筑物内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使用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并委托专业的检测机构(B)对燃气安全保护装置进行检测。
A、半年  B、一年 C、两年 D、不定期

24、居民赵某准备做晚饭时,发现灶具点不着火,想到小区门口收废品的边上写着"清洗脱排、修理灶具热水器",就把他叫来修理煤气灶。小贩拿出工具捣鼓了一会说:"你的灶具安全保护阀坏掉了,我没有零件修不好"。赵某说:"我急着烧晚饭,师傅想想办法帮帮忙。"于是小贩拆掉了灶具的熄火保护装置,灶具一点就着。晚上赵某用燃气灶烧水,因没有照看,水开后溢出把火浇熄,造成在房间内的赵某一氧化碳中毒。下列行为中(  D  )不是导致本起事故发生的行为。
A、未请有资质的人员修理灶具;
B、小贩拆除灶具安全熄火保护装置;
C、居民赵某使用灶具烧水,没有照看;
D、小区未对流动摊贩加强管理。

25、居民钱某是单位里的技术工人,平时喜欢自己动手小修小补。一天在家里忽然闻到煤气味,便准备自己修理。当他查漏查到吊厨时,因吊厨内光线较差,于是钱某随手从口袋中拿出打火机,想借助打火机的火光看看清楚。没想到当钱某刚点燃打火机,"轰"的一声发生燃气爆燃,钱某面部轻度灼伤。请问为避免事故,钱某应当如何处置( D )。
A、应当做好面部保护措施,才能使用明火查漏。
B、可以自己修理,但是不能使用明火。
C、可以请走街串巷清洗脱排的农民工帮助修理。
D、应当打开门窗,关闭表前总阀,疏散人员,禁止启闭任何电气开关,到室外拨打报修电话,等待专业人员前来维修。#p#副标题#e#


二、多项选择题(10题)
1、使用燃气灶具应注意( ABD  )。
A、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按照要求正确操作
B、保持灶具完好,经常检查胶管,发现老化、破损立即更换
C、发现漏气时,立即关闭气源,清除火种,马上启动排风扇、抽油烟机抽风
D、使用完毕后关闭灶具开关、灶前阀,长时间不用气要关闭入户球阀

2、用户不得擅自改装、迁移或者拆除用户燃气管道设施,如需改动燃气管道时,应当委托( C E  )进行,以免引起燃气泄漏,发生火灾或爆炸。
A、消防部门    B、物业部门    C、燃气公司  D、装修公司 E、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

3、严禁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ABCD )。
A、卧室
B、客厅
C、过道内
D、橱柜内

4、以下行为不当的是(ABCD )        
A、燃气管道穿过卧室
B、乱拉乱接燃气软管,自行接用燃气取暖炉和热水器
C、装修时私自拆、装、移、改燃气管道设备
D、在燃气设施周围堆放易燃物品或杂物

5、使用燃气热水器应注意( BD )。
A、燃气热水器发生故障时,自己进行维修  
B、严禁安装和使用直排式热水器
C、可长时间使用燃气热水器          
D、保持室内通风

6、发现燃气泄漏时,应(  ABC  )。
A、迅速关闭气源总阀、打开门窗通风
B、严禁开关任何电器和使用宅内电话
C、熄灭一切火种
D、在现场拨打抢修电话

7、居民使用燃气应做到( ABCD  )
A、使用前,要认真阅读燃器具使用说明书和燃气公司提供的《安全用气知识手册》
B、使用中要注意检查连接软管的状况,严防出现挤压、烫坏、裂纹等缺陷
C、使用时保持室内通风
D、严禁在卧室内安装使用燃气设施

8、当怀疑有燃气泄漏时,正确的查漏方法是( BCD  )。
A、明火试漏
B、用肥皂水或洗洁精水涂于胶管以及管道接口处
C、闻气味
D、请专业人员检查

9、一对外地来沪夫妻在上海某居民小区借住一套一室户公房,在洗澡时发生了煤气中毒事故,经检查事故现场的厨房间安装了一台不带熄火保护装置的陈旧燃气灶、一台自然排气烟道式的陈旧燃气热水器,燃气管道没有泄漏。经专家鉴定事故原因是燃气热水器长期没有保养,燃烧不完全,产生了大量的一氧化碳,造成窒息事故。请问为避免类似事故,房屋出租人应当( AB  )
A、应当提供安全型燃气器具。
B、应当与承租人签定安全协议,告知安全要求。
C、只要提供的燃气器具可以使用就可以了。
D、如燃气器具出故障请承租人自行解决。

10、上题中,房屋承租人应当( AB  )
A、应当在承租日对出租人提供的燃气器具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沟通。
B、应当按照安全使用燃气的要求,安全使用燃气。
C、反正不是自己的东西能用就行了。
D、发现问题自行解决或就近请人帮忙。

#p#副标题#e#三、判断题(15题)
1、无论什么季节使用燃气,都要保持室内空气畅通。( √ )

2、在已经安装烟道式热水器的用户,在使用热水器时要注意不要连续使用时间过长,在使用时要适当开启门窗,但不要开启紧靠排烟道的窗( √ )

3、嗅到室内有燃气气味时应立即启动电器开关如电灯,以查看情况。( ×  )
 
4、应当购买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 √  )

5、用户可擅自拆除、改装、迁移、安装室内管道燃气设施。( × )

6、燃气着火或爆炸的三要素是燃气(可燃物)、氧气(助燃物)和点火源。( √ )

7、液化石油气比空气重,一旦泄漏容易积聚在低处,遇到火种就会引起爆炸。( √)

8、厨房用品可以挂在燃气管道上,以节省空间。( ×  )

9、禁止将烟道接入共用烟道或将烟道出口设置在封闭的走廊或阳台内。( √ )

10、燃气企业应当每两年对居民用户燃气计量装置出口后的用户设施以及燃气器具的安装、使用情况免费进行一次安检。安检过程中,居民应当给予配合,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 √ )

11、发现有人燃气中毒,应迅速把中毒者转移至空气流通的场所,将中毒者的衣领解开,平稳躺下,头向后垂,下腭向前伸,便于呼吸,必要时进行人工呼吸。燃气中毒严重者应立即送有高压氧舱的医院抢救。(√  )

12、灶具在使用时需要空气助燃,嵌入式灶具的设计分为上进风和下进风,对于下进风的灶具,橱柜的设计不需要进风通道。( × )

13、在地下或半地下建筑物内可以使用液化气。( × )

14、国家标准规定,家用燃具判废年限应当按售出当日起算。(√)

15、用户在安装热水器的时候,原配不锈钢烟道长度不够,可以使用铝合金的波纹烟道管连接。(×)
 

燃气安全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