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比利时智库谈天然气在欧盟能源战略中的作用

2013-05-02 17:20 沪燃网

   近日,比利时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发布报告,分析天然气在欧盟能源战略中的作用。报告主要观点为:化石燃料占欧盟能源消费比重的四分之三,其中天然气占24%。天然气占欧盟能源的比重还在继续上升,预计2009至2020年欧盟天然气消费量将增加17%。导致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一些欧盟成员国逐步放弃使用核能、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和新技术的应用。

  外部限制是欧盟天然气安全今后面临的主要挑战。欧盟一方面天然气需求在上升,另一方面自己的天然气资源在枯竭。2009至2020年期间,欧盟天然气产量将下降40%。欧盟对进口天然气的依赖将上升,2007年进口天然气占欧盟天然气消费的60%,到2030年这一比重将达83%。欧盟进口天然气的80%来自俄罗斯、挪威和阿尔及利亚,俄罗斯一国占36%。
  欧盟页岩气开发仍处于起步阶段,与美国相比存在着资源储量少、分布面积小、人口密集等不利条件,公众对页岩气开发对环境和气候的负面影响顾虑不断上升。目前看,欧盟东部成员国特别是波兰页岩气开发前景较好。
  欧盟应制定全面的天然气战略,该战略应包括以下内容:澄清欧盟对能源的选择,表明使用天然气并不是要替代可再生能源;建立欧盟共同天然气市场,在境内外进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通过进口液化天然气实现进口多样化;制定页岩气管理框架,消除投资者疑虑;与天然气生产国与中转国签署有约束力的国际协议;在对外关系中使用各种工具来维护包括天然气在内的欧盟能源利益;欧盟及其成员国在天然气问题上对外以一个声音说话。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