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北京-燃气安全课首进中小学

2011-09-06 08:58 北京日报

  昨天中午,北京三里河三小的学生们用操场当教室,动漫作教材,上了一堂特殊的燃气安全课。这是市市政市容委首次将燃气安全课开进中小学。据了解,为确保学校用气安全,明年,本市还将为学校燃气设施全面加装报警器等安全辅助设施。
  “家里做饭用燃气的同学请举手。”老师话音刚落,“哗”的一声,绝大多数中小学生的手高高举起。但孩子们对燃气的了解却十分有限,“我从来没看过妈妈做饭,我也不知道燃气是什么东西。”该校一位四年级的小女孩很不好意思。“燃气爆燃真可怕。”一位小学生看到燃气危害的展板后,一脸恐惧,抓住燃气集团工作人员的衣角,不停地询问该如何注意燃气安全。
  除了理论课,还有实操课。“遇到燃气泄漏,大家不要慌,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两名市燃气集团的工作人员特意找来湿毛巾,手把手地教孩子,“一定记得弯腰快走,因为燃气轻,在上面,而洁净的空气在下面。”一位工作人员说。
  “我们就是希望孩子们都能成为燃气安全的小宣传员和小教员,回家提醒家人注意安全。”市市政市容委有关负责人说。不仅如此,本市还将为中小学燃气设施安装安全辅助设施,确保学校燃气安全。目前,本市已开始在丰台区的餐饮企业试点加装浓度报警器、切断阀、防爆轴流风机等安全设施。
  “预计明年将在全市推广。”市燃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介绍,使用液化气的学校、医院将被列入首批加装名单。目前全市大部分学校已使用管道燃气设施,而且很多中小学也不再起灶,由定点单位为学生配送营养餐。目前,全市数万液化气非居民用户中,学校仍达数百所。加装安全设施后,燃气用气安全将实现三保险——如果燃气泄漏,浓度超过标准,将会报警,随即启动防爆轴流风机排风,降低空气中燃气浓度,如浓度仍不断升高,将会启动切断阀,切断燃气供应,避免燃气泄漏、爆炸等事故的发生。
  此外,明年年底前,全市所有燃气管网设施将全面普查,登记隐患,分批次整改。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