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晋煤集团国家重大煤层气专项工程通过验收

2011-06-24 09:00 沪燃网

  近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务部等三部委联合组织中石油有关专家组成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验收组,对晋煤集团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十一五""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项目"的子项目《晋城矿区采煤采气一体化煤层气开发示范工程》进行了验收,验收结果表明,各项研究指标均达到规定要求。这标志着晋煤集团在国内煤层气开发利用领域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

  据了解,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面对新建矿井的高瓦斯威胁,晋煤集团积极开展瓦斯治理工作,通过长期的实践,晋煤集团积累了大量经验,这一先天条件,决定了该公司在煤层气抽采技术上拥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十一五"期间,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将"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项目"的子项目《晋城矿区采煤采气一体化煤层气开发示范工程》交由晋煤集团承担研究工作。工程实施期间,晋煤集团蓝焰煤层气公司作为主体单位,及时完成了20口垂直井的五项测试化验报告,成功完成采气采煤一体化模式优化、采动影响区地面抽采技术的所有工程量和报告提交工作,为"示范工程"的最终完成奠定了重要基础。在"十一五"发展过程中,晋煤集团积极培育科研队伍,加强与各大煤炭企业集团和科研院校的合作,成立煤层气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立了全国第一个瓦斯综合治理示范基地,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地面抽采技术,形成了多井型并举、多技术并用的地面抽采技术体系。通过不断的创新和实践,晋煤集团科技优势得到逐步体现。初步掌握了"清水钻井、活性水压泵、定压排采、低压集输"的煤层气开发技术体系;开发掌握了地面垂直井、丛式井、水平羽状井的施工工艺和技术,实现了多井型并举、多技术并用,进一步提高了地面煤层气抽采技术水平和适用性。

  "十二五"期间,蓝焰煤层气公司将继续承担采气采煤一体化开发模式优化及应用、采动区煤层气抽采技术完善和规模化试验、井上下联合抽采及松软低渗煤层地面预抽技术试验的工作,为晋城矿区采气采煤一体化工作做出更大贡献,为"十二五"煤层气产业发展和实现"年产百亿、气化山西"宏伟目标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