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晋煤集团加快煤层气开发利用步伐

2010-05-24 09:21 晋城新闻

        近日,经国土资源部批准,晋煤集团成功获得成庄和寺河(东区)区块煤层气采矿许可证,标志着晋煤集团煤层气开发利用步入新阶段。

        近年来,国家和山西省政府对煤层气开发利用高度重视,连续出台了一系列产业发展和优惠扶持政策,大力推进煤层气产业化建设。在政策支持和政府指导下,晋煤集团从提高矿井安全保障能力、推进节能减排、实现产业化发展目的出发,在煤层气规模抽采、技术开发、科学利用方面大胆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由于煤炭与煤层气矿权重叠设置、煤层气产业相关标准和制度缺失、政策落实不到位等原因,使煤炭企业的煤层气抽采及煤炭资源申请都受到制约,也对煤炭工业的有序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制约,导致了矿井接替规划无法正常推进,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煤矿生产和煤炭规划区实施“采气采煤一体化”、“先抽后采”的步伐和进程。晋煤集团获批煤层气采矿许可证,这在全国煤炭企业来说尚属首例。这是国家对煤炭企业“先抽后采”、“采煤采气一体化”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晋煤集团煤层气产业发展能力的高度肯定。

        作为国有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多年来,晋煤集团始终坚持安全发展、清洁发展、科学发展的理念,把煤层气的开发利用作为保障矿井安全、实现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举措,创造性地实施采气采煤一体化,开创了企业清洁生产的崭新局面。早在1993年,晋煤集团就在全国率先引进了美国的煤层气开发技术,探索煤层气开发利用途径。16年来,晋煤集团累计投入50多亿元,通过强化自主创新,规范管理,实施“井上井下同采、抽采利用并举”、“采气采煤一体化、开发利用商业化”等一系列举措,推动企业煤层气开发利用水平持续提升。2009年,晋煤集团共抽采煤层气11.69亿立方米,约占全国煤层气抽采总量的16.3%。煤层气利用量7.05亿立方米,约占全国煤层气利用总量的30%。

        这次成功获得成庄和寺河(东区)区块煤层气采矿许可证,及时有效解决了制约企业发展的一个难题,为晋煤集团有序开发利用煤层气创造了有利条件,为规模扩张提供了更为充足的资源储备。据了解,目前晋煤集团不仅在我市的寺河、成庄、郑庄、胡底、赵庄等区块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煤层气开发,而且在山西阳泉、内蒙古阿拉善及甘肃庆阳等地区构建起了大规模煤层气开发利用的模型,奠定了坚实的开发利用基础。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