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原油天然气税率统一5%新疆作试点从价计徵税

2010-05-23 07:35 未知

  备受关注的资源税改革酝酿五年後,终於在日前落实推行。国务院近日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确定以新疆作为试点率先改革资源税,原油、天然气资源税会由从量计徵税,改为从价计徵税,据悉税率为百分之五,有色金属如镍、铝、铀、铜则继续采取从量计徵税的模式。

  据悉,稍後或还有一至两个城市作为税改试点。另外,内地媒体引述知情人士指,是次石油资源税将按照百分之五的统一税率从价计徵,天然气税也按此比例徵收,而有关煤炭资源税费改革的意见则未得到批覆。以去年全国原油产量一点八九亿吨推算,若从价计徵,石油资源税每年将由五十三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幅提升至四百七十二点五亿元;仅新疆去年产原油两千五百一十八万吨,资源税亦可增收四十至五十亿元。

  成品油价料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研究发展中心主任赵德儒认为,相较西方发达国家百分之十六至十七的石油资源税,百分之五的税率并不高。但在新疆开采石油的中石油(857)财务资产部人士之前曾表示,资源税改革将大幅增加企业成本六倍,若全国按百分之五的税率执行,中石油一年或上缴税费超过三百亿元。

  据悉,现行的资源税是针对中国境内从事资源开采的单位和个人,采用从量计徵,徵税范围仅限於原油、天然气、煤炭,及其他非金属矿原矿等七个种类。但随近年资源价格不断攀升,资源税收入却不能随之上升,令税负水平过低,难以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造成资源浪费。专家指出,新疆作为资源大省,率先试点将为未来全面税改汲取更多经验,另一方面也可缓解该地财政紧张的状况,配合国家逐步放宽新疆天然气利用政策,增加当地利用天然气规模。

  另外,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已跌破发改委制定的百分之四调价红,提价不久的内地成品油降价窗口再次打开。据悉,广东成品油批发价目前已经全下跌,市场预计,油价或於六月中重新下调。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