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宁探1H井顺利钻至5470米完钻,创国内最深煤岩气水平井纪录

2024-03-06 08:52

  3月2日,西南油气田公司首口煤岩气风险探井宁探1H井顺利钻至5470米完钻,创国内最深煤岩气水平井纪录。是西南油气田公司深化非常规油气勘探的坚实一步,为后续深层煤岩气井钻试施工积累宝贵经验。


  钻井过程中,西南油气田公司优选“造斜段国产CGSTEER+稳斜段进口Neosteer”旋转导向系统,制定“异形齿强攻击型PDC钻头/短保径防卡钻头+超大扭矩螺杆”为主体的提速方案,井身质量全面受控,一趟钻完成水平段钻进,单趟进尺1180米,机械钻速8.97米/小时。同时,地质工程一体化团队全程驻井把关,建立地质导向模型指导实钻跟踪,开展井眼轨迹、摩阻、扭矩实时模拟分析与监测,动态调整施工参数确保箱体钻遇率。


  煤岩气是介于常规气和煤层气之间的一种新的天然气资源类型,具有常规储层和非常规储层共存、游离气和吸附气共生、自源气和它源气互补聚集并有序分布的特征。两者最大区别是,煤岩气组分与天然气大体一致,而煤层气烃类组分甲烷大于98%至99%(除去非烃气体统计),占绝对优势,一般不含重烃。


  两者的开采方式也迥然不同。煤层气主要是吸附在煤岩上,主要的开发方式就是排水采气,需要先实施排水使压力降至煤层临界解吸压力,促使煤层孔隙表面吸附的气体进行解吸后,向低压区移动并最终采出至井口。煤岩气的开采原理与油气田相同,不需长期排采即可快速获得气流,且需要努力保持储层压力以确保高产。


  煤岩气是塔里木盆地全新的勘探类型,将推动天然气地质认识新突破,开辟天然气勘探新领域、新方向,对含煤盆地天然气勘探具有重要且深远的影响。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