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南通海门沼气发电并网成全省典型 项目共16个

2018-05-22 10:18

  连日来,南通市沼气发电并网喜讯不断:3月中下旬,全省首张沼气发电并网即征即退税务发票在南通市开出,为各地推动沼气并网发电项目树立了示范典型;在4月下旬的全国农村可再生能源长效运行机制培训班上,南通市作为典型进行经验介绍……近年来,南通市不断推进沼气发电并网工程,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动南通市畜牧业从分散式养殖向规模化养殖转型,走出一条“规模养殖沼气发电绿色种植”的循环农业发展之路。


  政策推动


  提升农业发展质量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遵循。农业农村工作,也必须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年来,南通市高度重视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实施“种养结合、适度规模、循环发展”战略,积极推行“规模养殖沼气工程绿色种植”的生产模式。尤其是大力推行畜禽养殖沼气发电并网工程,把多余的沼渣、沼液作为优质有机肥,用于养鱼和蔬菜、花卉以及果树生产,从而达到减少污染、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产品品质、提升农业发展质量的目的。


  南通市高度重视畜禽养殖污染的综合治理,多措并举推行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循环农业发展的考核机制和奖补政策。考核上,每年都将发展循环农业列入各区镇农业农村工作考核体系;资金上,历年所有大中型沼气工程项目均能按实施方案及时足额拨付地方配套资金;政策上,自2014年起,增加了对县(市)级小型沼气工程实行奖补的举措,即:凡养猪场申请建设并经县(市)级审核确认的50~100立方米的小型沼气工程,竣工后经验收合格的市财政将一次性奖补4~7万元。


  从2015年起,市财政每年专门拿出500万元用于创建“循环农业示范镇”“循环农业示范村”“循环农业示范企业”的奖补。圣杰牧业有限公司、南海种猪场等所有并网发电企业作为“循环农业示范企业”都分别获得了市政府一次性奖补50万元。


  部门联动


  通力协作解决难题


  “没有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沼气发电并网是办不成的。”圣杰牧业负责人唐圣民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事实上,沼气发电并网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全新的审批项目,没有现成经验可循。尤其需要有关部门的相互配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自沼气发电并网工作开展以来,南通市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发改委、供电公司、农业局等共同参与的推进协调小组,各单位各司其职,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召开会议协调解决问题,创新思路制定工作流程,通力协作,优化服务,确保沼气发电并网工程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市发改委着力提高办事效率,加快审阅企业申请材料,做到立项审批不过夜;市供电公司在项目可行性方案论证、建筑施工图设计审核和接入系统方案审核等有关环节精益求精,加班加点无条件地派出工程技术人员到企业帮助安装设备,做好并网调试;市安监局、消防大队等单位主动上门服务,指导企业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防患措施,确保企业运行安全;市农业局主动做好上下左右的沟通协调,扎实积极做好并网运行的后续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推进、运行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难题。


  典型带动


  引领绿色发展潮流


  养殖企业主动策应、积极参与是沼气发电并网工程顺利推进的关键因素。沼气发电并网工程实施后,对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乃至全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目前南通市有农业部畜禽标准化示范场3个,省级畜牧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场34个。累计实施市级以上沼气工程项目82个,其中沼气发电项目16个。海门市圣杰牧业有限公司、开发区南海种猪场作为推广循环农业实行沼气发电并网的试点单位,分别于2015年8月5日和8月18日正式并网发电。


  圣杰牧业有限公司沼气发电机组为江苏省首个沼气发电并网项目,至目前已有余电上网280.3万千瓦时,实现经济效益180.8万元,相当于1600户家庭全年的用电量;南海种猪场沼气发电机组为全省民营养猪场最大沼气发电并网项目,至目前已有余电上网295.6万千瓦时,实现经济效益190.9万元。


  在这两家企业的典型带动下,羚杰牧业有限公司、三阳洪青生猪专业合作社等6家养殖场分别于2015年、2016年、2017年正式发电并网,目前运行良好。今年,又有4家企业申报沼气发电并网项目。分布式沼气发电并网的“海门模式”已经基本形成。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