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柴达木盆地有望建成千万吨级油气田

2018-04-26 09:27

  日前从中国石油青海油田获悉,千余名科技工作者历经10年,攻克了高原咸化湖盆油气地质理论和勘探技术四大世界级难题,使30年储、产量持续低迷的柴达木盆地从油气勘探冷点变热点、难点变亮点,“十三五”建成千万吨级高原油气田胜利在望。


  青海油田副总地质师刘云田解释说,难点主要包括:柴达木盆地咸化湖低丰度烃源岩能否规模成烃,盆地腹部是否发育规模储层,强烈地质改造区能否规模成藏,复杂山地如何获取地震精确成像等。


  对此,青海油田创新咸化湖盆“多成因类型多峰式”生烃模式,突破低丰度有机质难于规模生烃的传统认识,丰富和完善了陆相生烃理论,油气资源量从46.5亿吨增加到70.3亿吨;创新咸化湖盆细粒岩和碳酸盐岩成储机制,拓展了有效勘探面积1.2万平方千米,勘探领域从局部拓展到整个盆地;创新高原咸化湖盆四大不同类型的油气成藏模式,指导了5个亿吨级整装大油气田的发现;创新高原复杂山地高密度三维地震勘探技术,实现了精确地震成像,一举突破了“地震勘探禁区”局限。迄今,该成果已指导新增探明油气储量4.6亿吨,油气产量从419万吨上升至738万吨。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