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我国天然气产业获重点支持 2020年消费占比将达10%

2018-04-08 09:37

  天然气产业已成为我国“十三五”期间重点支持的产业之一,2017年7月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将天然气培育成为我国现代清洁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之一。此外,在《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中还提出,到2020年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达到10%。


  据统计,2016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约3.54万亿立方米,其中美国、俄罗斯、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居前三位,2016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已由2006年的593亿立方米提高至2103亿立方米,年均复合增速达到13.5%,高于产量的增速,因此供应缺口持续扩大。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天然气行业上游主要是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及生产,该环节主要被中石油中石化垄断;行业中游主要由长距离高压管道及城市管网建设构成,中游和上游并不独立,油气运输和主要管网的建设仍被三桶油垄断;行业下游主要是天然气的分销,民营企业在该领域的参与度较多,竞争较为激烈,目前城市燃气和工业用气是我国天然气消费的主要构成部分,2016年占据总量的一半以上。


  我国每年从国外进口的天然气中包括管输气和LNG,进口管输气所用的输送管道与国产气相通,进口LNG则依靠在各地建设的LNG接收站进行中转储藏。2016年我国进口天然气72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4%,其中三桶油囊括总进口交易量的97.9%。与此同时,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升至34.4%。


  俄罗斯虽然是天然气产出大国,而且具备与我国接壤的地理优势,但此前我国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很少,占LNG进口量的比重还不到1%。随着未来相应管道的建设完成,及Yamal等大型LNG项目的完成,我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量将越来越多,预计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进口管道输气能力可达到1270亿立方米,其中中俄进口管线输气能力可达600亿立方米。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