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广告管理 > 正文

斥资16.3亿美元中石油挺进澳洲海上天然气开发

2012-12-13 08:42 第一财经日报

   经过多年的准备,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终于如愿进入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的海上天然气开发领域。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分别从中石油和必和必拓公司了解到,两家公司日前签署协议,中石油将以总价16.3亿美元收购必和必拓公司位于西澳大利亚海上天然气项目西布劳斯(WestBrowse)20%权益和东布劳斯(EastBrowse)8.33%权益。
 
  该交易需得到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并达到其他常规条件后方可生效,该交易预计于2013年上半年完成。
 
  “这是中石油首次进入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海上天然气合作领域。”中石油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对于中石油购买权益后所能获得的LNG资源量,中石油方面并未作出说明。
 
  此前中石油已经在澳大利亚购买过LNG项目权益。卓创资讯分析师李祾譞对本报记者介绍说,截至2012年10月,中石油的LNG长期合约进口量为725万吨/年,其中来自卡塔尔的资源量为300万吨/年,其余则是来自澳大利亚,而澳大利亚的合同都还未执行进口。
 
  与此前直接购买LNG资源量不同,此次中石油是成为项目的股东并参与开发。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高级经济师徐博对本报记者表示,未来澳大利亚将超过卡塔尔成为世界最大的LNG出口国,也是中石油海外进口LNG的主要来源,所以中石油会加大在澳大利亚LNG方面的投资。中石油购买该项目权益后,既可以运回国销售,也可以运到其他地方销售,应该会根据市场行情而定。
 
  据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师王瑞琦统计,2012年10月,我国从卡塔尔进口的LNG价格为919~921美元/吨,从澳大利亚进口的LNG价格则仅为169美元/吨,两者差距较大。
 
  布劳斯项目现在还未投产,对于其投产后的出口价格,“不会有卡塔尔LNG价格那么高,但是也不会太便宜。”王瑞琦对本报记者说,具体要看当时的市场需求和买卖双方的议价能力。
 
  中石油在国内拥有江苏如东和辽宁大连两个已经投产的LNG接收站,其拥有的河北曹妃甸LNG接收站则正在建设之中。王瑞琦表示,按照目前接收站的接收能力和中石油的进口LNG资源合同量来看,其供需是可以达到平衡的,即使新增此次购买的LNG权益,中石油通过资源的合理调配,其现有接收站的接收能力也是足够的。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