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LNG接收站建设成“十二五”重点任务

2012-11-09 09:03 未知

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已获国务院批复,加快LNG接收站建设成为“十二五”重点任务之一。国内天然气产业也再次将焦点聚集到LNG上。

消息发布后的第四天,中石化LNG贸易负责人就在于北京举行的第七届亚太液化天然气国际会议上表示,中石化天津LNG接收站项目日前已取得路条。同时,中石化还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再建2~3座LNG接收站,预计到2020年底LNG接收能力将达到3000万吨/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LNG需求增长强劲的同时,挑战也接踵而至。

进口量攀升存过剩隐患

早在2001年,我国第一座小型LNG生产厂在河南濮阳油田投产,翻开了国产LNG的第一页,当时LNG日产15万立方米。而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的最新统计,2011年我国已投产小型LNG总产能达996万立方米/日。

短短10年间,国产LNG产能翻了几十番。但是,相较于我国高达7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供求缺口来说,国产LNG还远远不能满足国内需求。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小丽表示,进口LNG仍是中国气源的重要补充。

根据海关统计数据,2008~2011年,我国LNG进口量分别为334万吨、552万吨、936万吨和1221万吨,年均增长幅度为38.27%。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15年我国LNG年进口量还将达到5000吨规模。

LNG改变了天然气只依赖管道输送的传统格局,而进口LNG则有助于能源消费国实现能源供应的多元化,保障能源安全。在刘小丽看来,在国内一些不具备建设地下储气库条件的地区,也可以利用LNG作为天然气调峰的有效手段,必要时还可作为事故情况下的应急气源。

眼下,LNG作为后石油时代的“能源新贵”,国内市场对其需求量还在增长。然而,据国际权威咨询机构Wood Mackenzie预测,2020年以后,中国新增的LNG需求量将会下降。而就目前来看,到2030年我国LNG进口量将超过3300万吨,那时将导致我国LNG过剩。

面对国内蓬勃发展的进口局面,广东油气商会会长吴清标也有些担忧:“国内LNG市场要避免出现‘一窝蜂’现象,以免造成LNG产能过剩。”

价格波动影响LNG稳定供应

不过,就目前来看,为弥补国内日益增加的天然气供需差额,引进国外天然气资源,我国还将继续增加LNG接收站的建设。但业内人士最关心的问题是,国内对LNG将采取怎样的定价机制?

由于目前价格政策不明朗,国内市场出现了“麻秆打狼两头怕”的尴尬现象。一方面上游企业担心价格优势丧失,放缓LNG接收站、处理厂的建设脚步;一方面运输企业等下游用户怕做赔本买卖,对LNG利用持谨慎态度。

国家能源天然气液化技术研发中心执行主任李玉龙曾在2012年中国国际液化天然气大会上表示,中国进口LNG现货价格目前大约在每百万英热16美元,远高于欧洲和美国价格。如果LNG价格继续高位运行,LNG发电与煤电相比没有竞争力,不利于调整和优化LNG应用结构。

华南理工大学天然气利用研究中心主任华贲也告诉记者,LNG市场价格除了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还会受管道天然气贸易、LNG 现货和期货贸易、油气进口国的协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

如何确保我国LNG价格合理、稳定,目前仍有争议。不少业内人士提出:“是否该对国内LNG进行限价?”

然而,吴清标认为限价反而会适得其反。“目前,LNG发展得快就是因为没有限价,如果限价反而会阻碍它的发展,LNG的价格还是应该随市场而定。”吴清标说。

刘小丽也提出类似观点:“LNG定价机制正朝着市场定价机制在发展,由市场来决定LNG供需定价。目前LNG价格何时降下来,要取决于国产非常规天然气的发展情况。”

针对国际市场LNG价格变化较大的情况,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副院长刘飞军建议对LNG项目进行分类定价。对于进入全国管网的LNG与管道气统一定价,不进入全国管网的LNG单独销售,以市场定价来减轻经营压力。

而上海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谷军则认为,进口天然气的价格高于目前的国产气,因此气价改革势在必行。对LNG运营公司和使用LNG的发电厂来说,建议实施政府补贴政策。

不过,也有专家称,中国LNG产业不能因为目前的价格因素而受到过多影响,还要抓紧通过技术开发提升实力,防止在技术上受限于国外垄断者。

配套设施亟待完善

从LNG建设角度看,配套设施及法规和标准的滞后,也给LNG的发展带来了障碍。

目前,国内已建了不少小型LNG工厂,有些工厂的配套设备国产化率已达到60%。然而,年产能在30万吨以上的工厂设备国产化率仍然偏低,冷箱、离心式压缩机、大型膨胀机、大型低温泵和1万立方米以上储罐等关键设备还需要依赖进口。

与此同时,加气站配套不足也相对制约了LNG汽车的推广应用。目前,LNG汽车火热推行,但国内LNG加气站却以“星点布局、链式布局”为主,地区或全国网络尚未形成。

不仅如此,陕西省燃气设计院院长郭宗华表示,LNG 接收站选址时,保持接收站与周边人口居住区、公共福利设施及企业的最小安全距离是LNG接收站选址的重要条件。虽然我国也有《石油天然气工程设计防火规范》、《液化天然气(LNG)生产、储存和装运》等标准,但是在确定安全距离时,目前主要还是参照国外正在执行的标准规范。

对此,郭宗华建议,对于LNG接收站的建设,国家应立足长远,制定出台具有中国特色的设计、施工、验收管理规范。

目前,我国正在不断完善LNG配套设施建设的各项标准。华贲对记者表示,国内已经出台了关于LNG汽车加气站的建设标准,船用LNG加气站建设标准也已提上日程。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