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西气东输三线正式开工

2012-10-17 07:10 网易

西气东输三线天然气管道工程今天在北京正式举行开工仪式,西段(新疆霍尔果斯-宁夏中卫)和东段(江西吉安-福建福州)今日同时开工建设。

按照规划,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全线包括一干八支,途径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和广东等10个省(区、市),干线支线总长度为7378公里,设计年输气量300亿立方米,工程总投资预计超过1200亿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专门为西气东输三线开工发来贺信,并指出,西气东输三线是具有战略意义的能源运输大动脉。此外,中国政府还为西气东输三线专门成立了建设领导小组,由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担任组长。

中石油表示,西气东输三线建成后以使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中消费比重提高1%,而每年可替代煤炭76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亿吨,二氧化硫是144万吨,粉尘66万吨。

中石油预计,西气东输三线西段和东段将分别于2013年和2014年建成投产,中段(宁夏中卫-江西吉安)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程,计划于2013年获得国家核准后开工建设,2015年建成投产。

中石油表示,未来三线管道主要气源为中亚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三国天然气,而补充气源是新疆煤质天然气。按照规划,中亚三国将为西气东输三线每年供应250亿立方米天然气,剩下的50亿立方米缺口将由新疆煤制天然气资源补充。

这是煤制气资源首次进入中石油的输气管道,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廖永远今天在开工仪式现场回答网易财经提问时表示,新疆煤炭资源很丰富,也规划了很多煤制气项目,未来这些资源都需要管道运输出去,中石油的管道自然成为首选。

此前,中石油的老对手中石化也在新疆规划了两条天然气输送管道,主要气源即为新疆的煤制气。对于和中石化未来在争夺煤制气资源上的竞争关系,廖永远回应,“我们没有竞争,只有合作”。

目前,在西北能源大通道规划中,中国已经建成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两条管道,设计输气能力达到470亿立方米。#p#分页标题#e#

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今天透露,中国天然气消费量2012年有望达到1500亿立方米,但是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在不断上升,2007年这个数字是5.8%,今年预计会达到30%。同时,中国天然气利用率仅为4.6%,比国际水平低20个百分点。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