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西气东输三线正式向江西赣州供气!

2021-04-09 08:41

  随着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南昌输气分公司瑞金分输站出站阀门1401#完全打开,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顺利实现向瑞金市供气


  此次投产分输主要是向瑞金市中心城区居民、商户进行供气,日均供气量约2万立方米,年供气量将超700万立方米。自2016年10月13日转供天然气以来,西气东输南昌输气分公司已累计向西气东输三线东段吉安至福州段管道输送天然气31.4亿立方米,仅2020年输气量就达9.6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当地天然气需求压力,推动赣南及东南沿海地区能源结构优化和节能减排,助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


  西气东输三线是继西气东输二线之后又一国家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其东段工程起点位于吉安分输联络站,沿途经过江西兴国、于都、瑞金,福建龙岩、漳州、莆田等地区,止于福州末站,管径1219毫米/1016毫米,设计压力(12~10)兆帕,是国家天然气管网重要能源战略通道。


  从黑烟到蓝焰,天然气入赣掀起居民“灶台革命”


  十余年前开启的天然气入赣工程,掀起了江西居民家庭的“灶台革命”,让居民告别了使用多年的煤气罐或高价的液化天然气。


  “以前用的煤气,厨房总是烟尘很大。进行了天然气置换后,灶上有了蓝色火焰,火力更足,厨房也清爽了不少。”天然气每立方米热值为8000-9000大卡,约为人工煤气的2.1倍,燃烧发出同样热量时,其耗气量仅是人工煤气的47%。天然气进入千家万户,不仅让老百姓免去了烧煤、烧柴和换煤气罐的麻烦,而且提高了燃烧效率、延长了灶具的使用寿命、降低了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险。


  以南昌为例,2010年南昌燃气开始使用中石化“川气东送”天然气气源,同年10月23日,南昌市开始第一批天然气置换工程,并陆续对全市25万人工煤气用户实施天然气置换,管道天然气开始进入千家万户。2012年,南昌燃气提前一年四个月圆满完成天然气置换工作,人工煤气从此退出南昌市历史舞台;至2016年南昌成功用上“西气”,开启英雄城“双气源”时代。截至目前,南昌天然气用户总数104万余,13万余居民用户告别背“煤气罐”上楼的时代。


  十年来全省天然气管输价格降幅六成以上


  天然气入赣,改变的不仅是千家万户的厨房。近年来,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迅猛,用气量显著增加。去年,全省天然气利用总量30.6亿方,其中非居民用量约占70%。天然气用量更多了,而价格持续走低,为工商企业降成本、增收益给予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据江西省发改委相关人员介绍,自2010年通管道天然气以来,省短途管道运输价格已由每立方米0.51元下调至0.2元(居民)和0.18元(非居民),降价幅度分别为60%在64.7%,城镇燃气配气价格由全省平均每立方米0.9元左右下调至0.6元左右,降幅约30%。全省天然气终端销售价格由均价每立方米4.0元左右降至居民3.18元和非居民淡季2.83元、旺季3.16元,降幅约3成左右。


  推动能源结构改善和经济绿色崛起


  作为一个“缺油少煤乏气”的省份,江西需要从外部调入大量能源。长输管道天然气入赣之前,江西省城镇居民、工商企业一般使用煤、液化石油气等作为燃料,且部分地方使用槽车运输调入液化或压缩天然气,价格昂贵且供应不稳定,而清洁能源如水能、风能、太阳能资源等的可利用量有限。能源短缺、结构不合理一度成为制约江西经济快速发展的瓶颈。


  目前,江西省的天然气供应以“川气东送”和“西气东输二线”为主。天然气清洁、高效、安全,环境影响小,相对于同等热值的煤炭,几乎没有粉尘、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可减少五成氮氧化物排放、六成二氧化碳排放,对于保护江西省生态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都有非常显著的效果。



  据悉,省天然气管网瑞金分输站位于瑞金市黄柏乡湖岭村新龙塘下组,承接西气东输三线来气,站内设置三路分输设施,其中两路经过滤、计量、调压向瑞金市瑞金深燃天然气有限公司黄柏站、宸诺城市燃气门站分输;另一路作为省网赣州南支线供气气源分输点,依次向会昌、寻乌、安远、定南、龙南、全南、信丰、大余等8个县(市)供气。


  未来省天然气集团管道分公司在完成与大余县西气东输二线149#阀室开口对接后,可实现上述瑞金等9个县(市)双气源双向供气,大大提高天然气输送和保供能力。


  截至目前,瑞金天然气居民用户3.31万户,工商业用户195户,管输天然通气后,居民用气成本降低520万元/年,工商业用户成本降低857万元/年,将在优化本地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节能减排等方面,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