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 正文

《陕西“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出台

2012-07-10 09:41 未知

近期,《陕西“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以下称《规划》)出台,作为“十二五”期间陕西能源发展的总体蓝图和行动纲领,《规划》从能源强省建设、能源布局、新能源发展等十个方面展现了2015年以前陕西能源领域发展思路。其中,天然气的跨越式发展成为各界关注的重点。 

  按照规划,陕西将推进天然气价改与消费占比。其中,规划提出,陕西的天然气消费量年均增长19%,与其他能源品种相比,这一增长率是最高的。业内人士由此预计,“十二五”期间,陕西天然气产业增长将更为突出。

  此次出台的《规划》中,未来陕西天然气的发展成为各界关注的一大亮点。《规划》明确提出:(要)实现天然气跨越发展。

  在陕西居民未来能源消费的结构中,《规划》提出,要减少煤炭在终端能源消费环节的直接利用,引导能源合理消费,预期使煤炭消费占比年均下降6%,天然气消费量、居民年人均生活用电量年均增长19%和14.3%。

  记者注意到,相比其他能源品种,天然气消费量19%的增长量是最高的。

  为实现这一目标,以提高城市气化率为主要任务,加快陕西县区及重点镇气化步伐,陕西将推行“气化陕西”工程。  在陕西十大能源工程中的能源民生工程中,《规划》明确提到将投资731亿元以上,进行“气化陕西”工程,实现总气化乡镇616个。

  其中,到2012年年底,气化陕西省11个市区107个区县及10%的重点镇,市级城市气化率达到70%,县区级城市气化率平均达到40%,重点乡镇气化率平均达到30%,总气化人口1300万人,天然气消费量达到60亿立方米。

  而到2015年年底,陕西将完成“气化陕西”二期工程,实现30%的重点镇气化,市级城市气化率达到85%,县区级城市气化率平均达到60%,重点乡镇气化率平均达到40%,总气化人口1500万人,天然气消费量150亿立方米。

  需要指出的是,为加快实施“气化陕西”步伐,陕西还提出一系列系统改革,其中就包括天然气价格改革。

  《规划》提出:积极发展天然气分布式梯级利用工程,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并提高天然气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

  而在天然气开采供应方面,陕西也将发力。按照全省“十二五”能源发展总体思路和产业发展要求,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完成投资9000亿元以上,重点建设十大工程。其中第一项工程就是煤油气产能建设工程,预计新增天然气产能327亿立方米。

  《规划》还提出,要按照“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大力提高城乡气化率,拓展资源综合利用领域,增强储备调峰能力”的发展思路,加大中石油陕北气田开发力度,保持天然气产量稳定增长。

  同时,陕西还将加快中石化关中、陕南区块以及延长石油集团已登记区域的天然气勘探开发,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1.68万亿立方米,产能300亿立方米,并加快天然气调峰、储备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天然气利用保障水平。

  此外,在天然气管网建设方面,未来,陕西将支持西气东输、陕京线、川气东送等长输主干管网省境内管道建设,新建榆林—西安、西安—安康、关中环线等天然气长输管道,完善关中、陕南等区域管网,加大城市气化管网建设力度,“十二五”新建天然气长输管线2900公里,形成“六纵两横一环”的管网体系。加强储气调峰设施建设,提高用气保障能力。#p#分页标题#e#YAU  业内人士由此预计,“十二五”期间,陕西天然气产业增长将更为突出。

  陕西的机遇与挑战

  天然气之外,陕西的其他能源发展在“十二五”期间一样面临这巨大的机遇。

   据测算,综合陕西省内消费及外送总量,2015年陕西能源总需求为5.43亿吨标煤左右,其中煤炭6.0亿吨,原油4200万吨,天然气450亿立方米,非化石能源1475万吨标煤。省内能源消费1.46亿吨标煤,能源外送约3.97亿吨标煤。

   而截至“十一五”末,陕西一次能源生产总量为3.25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3.61亿吨,石油3017.28万吨,天然气223.47亿立方米。非化石能源460.7万吨万吨标准煤。

  因而,根据“十二五”能源需求预测,到2015年需要新增煤炭产量2.4亿吨、石油产量1183万吨、天然气产量225亿立方米、新能源折标1475万吨标煤,年均增长10.8%。

  面对巨大的需求,在能源建设方面,陕西同样有着良好的机遇。

  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综合开发,西部地区大型煤电基地的有序建设等国家能源项目的建设均将为陕西能源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此外,陕北、黄陇、神东3个大型煤炭基地,陕北、彬长、安康3个煤电基地,陕北煤化工基地,长庆和延长油气基地均列入国家能源重点建设工程。而在国家“十二五”煤炭新开工规模中陕西和内蒙古、山西等省区累计占到全国的80%以上。  针对这一机遇,陕西提出了建设“十大基地”、建成“十大园区”、 实施“十大工程”的发展规划。在“十二五”期间,陕西能源产业将完成1万亿投资,同时实现1万亿元产值,实现增加值约5000亿元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50%左右,能源产业对全省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在拥有重大发展机遇的同时,《规划》中同样提到陕西的能源发展存在的不足之处。能源富集的陕北因水资源短缺对能源经济发展的影响依旧是陕西未来将要面对的问题。而石油资源储备严重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同样考验着陕西未来的能源发展。

政策法规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