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山西晋城基本实现煤层气全覆盖

2010-11-11 08:48 未知

  截至11月10日,今年晋城市区新增煤层气用户10800户,提前50天完成了市政府年初制订的目标任务。至此,市区煤层气用户已达7万多户涉及20多万人,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市区居民用户管道燃气全覆盖。

  让得天独厚的煤层气资源造福全市人民,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晋城市具有丰富的煤层气资源,储量达6.85万亿立方米,占全省的三分之二、全国的四分之一,是国内勘探程度最高、资源储量条件最为稳定、开发前景最好的煤层气基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节能减排、推动改善民生的高度出发,加快煤层气开发利用步伐。2008年,市委、市政府把煤层气入户列为市政府为民办的实事之一,实施了总投资达6.7亿元的集煤层气收集、长途管线输送及城市管网和配送工程于一体的煤层气综合利用工程。当年12月,煤层气开发利用一期工程竣工,沁水境内的煤层气通过管道输送到了市区,进入了市区3万多户居民家庭。2009年,市区新增煤层气用户2万余户。今年市政府又把市区新增1万户煤层气用户列为为民办的实事之一。作为项目实施单位的市煤气公司,克服施工环境复杂、原材料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按照“抓大不放小”的思路,重点对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等实施了煤层气入户工程,同时对已覆盖的居民小区进行“添平补齐”,努力消灭空白区。广大施工人员加班加点,努力工作,确保了工程顺利推进,提前兑现了市政府向群众作出的承诺。

  通过连续三年的攻坚,截至目前,主城区范围内煤层气居民用户已突破7万户(通过市煤气公司的入网用户达6万户,由晋煤集团负责的古书院矿、晋煤技校等区域用户1万余户),共有20多万人用上了高效清洁的煤层气,年总用气量达7000万立方米。

  煤层气综合利用工程的实施,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首先是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明显。近年来,随着市区7万多户居民用上煤层气,再加上400多户商业用气大户以及全市3000多辆出租汽车、公共汽车和4000辆社会车辆使用煤层气,每年因此可减少燃煤6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4500吨、烟粉尘6万多吨,环境效益十分显著。在今年“世界人居日”庆典活动上,晋城市煤层气综合利用工程还捧回了“2009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也是全省唯一获此荣誉的市。其次,经济效益可观。在大规模开发利用前,煤层气是煤矿安全生产的最大祸患,直接排放到空气中,其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0多倍,是造成气候变暖的环境杀手。有效利用后,煤层气成为高热值、低污染的清洁燃料,大害化成了大利,煤层气产业已逐渐成为晋城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百姓得实惠,生活更方便。与使用煤炭作为燃料相比,煤层气的价格要低很多,还清洁环保。在城区西上庄办事处苗匠村的秦雪花家里,正在用煤层气炒菜的女主人为晋城们算了一笔账:“以前晋城们家用煤球做饭,每天需要七、八个,每个煤球0.4元左右,一天下来就得3元左右,烧煤层气后每天只走一个字,只需要五毛钱,一个月用不了20元。还不用掏灰,没有煤烟,真干净!”

  市煤气公司经理郭明太说,随着煤层气综合利用工程的实施,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认识到了煤层气的好处,要求安装煤层气的用户络绎不绝。市委、市政府站在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高度,启动了城乡煤层气全覆盖工程。从明年开始,晋城们将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围绕六区联动的新版城市规划,努力把煤层气管网向城郊结合部和各规划区内延伸,力争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高效清洁的煤层气。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