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页岩气开发虚火渐旺 难题待解

2010-11-11 08:59 未知

  国内页岩气开发应首先落实勘探资源,攻克技术难题,解决基础设施和体制问题。国家正在制定开发页岩气的规划,其财政补贴将比照煤层气。

  11月2日晚,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的某宴会厅,现场人潮涌动。包括BP、道达尔、康菲在内的众多国际能源巨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四大国内能源公司悉数到场。

  这是一个仓促间举行的研讨会,会议的主持人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能源研究员陈卫东透露,今年9月才确定下开会的议程,直到10月才定下会议日期。吸引人们蜂拥而来的是会议的主题——页岩气。近期页岩气话题在国内大热,各种名目的研讨会此起彼伏。

  关键在于落实勘探资源

  “页岩气开发热有点过了。”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玉喜在发言过程中的一句话,引来台下一片善意的笑声。

  李玉喜在论坛间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国内的页岩气储量并不明确,大多都是预估的储量,到底有多大开发潜力还是未知,现阶段应当多做一些实质性的勘探开发工作,但目前只有中石油在进行实地的勘探开发。

  “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有两个条件,一个是开采的条件是否具备,另一个是是否能够产生经济价值。作为非常规天然气的一种,页岩气具有低品位和难开发两个特点,我认为现阶段应当把落实资源并实现储量稳步增长放在首要位置。”

  这并不能影响到人们对页岩气开发的厚望。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张金川对比中国和国外的页岩气开发情况,以及地质结构后总结说,“只要中国和美国的地质条件一样,那么中国页岩气的储量与美国相当。”

  2009年美国页岩气的产量接近1000亿立方米,超出我国常规天然气的年产量。页岩气的快速勘探开发使得美国天然气储量增加40%,预计2010年页岩气产量将占到全美国天然气产量的15%以上。

  张点到问题的关键,截至目前,页岩气开发的前期准备工作——对中国地质条件的勘探并没有大规模展开。

  解决基础设施和体制问题

  先行者的成功先例让现场的发言者和众多参会者热血沸腾。对于处于天然气需求饥渴中的中国,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姜鑫民在论坛上表示,十二五期间,天然气消费占国内能源消费的比重将从现在的4%提高到8%,到2020年中国国内的天然气需求缺口将达到1000亿立方米。

  但把希望完全寄托在页岩气身上并不现实,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资源规划所战略研究室主任董大忠指出,页岩气的勘探和开采具有隐蔽性,涉及到包括岩心测试在内的8个关键性技术,国内目前都比较缺乏。

  如果不考虑到技术难题,单从市场的角度考虑,页岩气的市场前景似乎已经毋庸置疑,但想要跨过技术门槛并不容易,需要相应的人才储备和使用机制。

  在姜鑫民看来,目前国内的页岩气开发远未到大规模商业开发的时刻,他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页岩气开发是否会重蹈煤层气开发覆辙的问题时表示,页岩气的开发应当吸取煤层气开发中经验教训,不要放着好的政策用不上。据其透露,国家正在制定开发页岩气的规划,其财政补贴将比照煤层气。

  此前国内煤层气的开发已有十几年的历程,中央对每立方米煤层气补贴0.2元,山西省政府补贴0.05元。但受制于种种因素,至今并未能在国内大规模铺开,产量有限。

  “从市场的角度我看好页岩气,但就像主持人说的,还需要解决基础设施和体制问题。”会议结束的时候中化集团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页岩气,一种赋存于页岩中的非常规天然气,是重要的天然气资源。据预测,世界页岩气资源量为456万亿立方米,主要分布在北美、中亚和中国、中东和北非、拉丁美洲、前苏联等地区,与常规天然气相当。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