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新知 > 技术新知 > 正文

中国海油LNG冷能利用方法学获联合国批准

2010-07-16 09:06 未知

  7月12日,记者从海油发展石化分公司了解到,由该公司LNG(液化天然气)冷能项目组牵头研究的利用LNG冷能进行空气分离的方法学在德国波恩召开的联合国方法学审核理事会第44会议上获得批准。据了解,这是国际LNG冷能利用领域第一个获批的方法学,将为LNG冷能利用产业带来可观的二氧化碳减排资金支持,是中国海油对世界节能减排事业的重要贡献。

    方法学是将节能减排纳入清洁发展机制(CDM)的一种国际通行的计算方法。目前联合国CDM执行委员会已经批准了100多个方法学,范围覆盖能源效率提高、可再生能源、化工生产、植树造林等领域,但基本出自西方国家,国内申请获批的方法学寥寥无几。

    据承担此项目技术服务的北京科太亚洲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碳减排专家张喜悦介绍,CDM开发的关键在于证明项目本身能够提供长期的、实际可测量的、额外的二氧化碳减排量。方法学的确定与选用对准确核算项目的减排效益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有些项目的节能减排量能通过节电量进行测算,由于国际上已有将节电量核算为二氧化碳减排量的方法,因此就可以确定该项目的二氧化碳减排量。这一减排量在世界范围内是被认可的,并可在国际一级、二级市场进行碳交易获得相应的经济效益。在LNG冷能利用领域,此前还没有获批的方法学,这就使得世界范围内的LNG冷能利用相关项目无法进行二氧化碳减排核算,这些项目的节能减排效益不能被认可。

    方法学的获批将LNG冷能利用节能减排纳入二氧化碳减排统计范畴,并且这些碳排放可以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核算和交易。目前,我国LNG进口量已达1000万吨,可利用冷能折合为电能约为33亿千瓦时,相当于“再生”价值约20亿元的电能。如果将这些冷能加以利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万吨,按照国际一级市场每吨8欧元售价计算,每年能额外获得二氧化碳减排资金约272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320万元)。据介绍,未来十几年我国沿海将建成十几个接收站,每年将有数千万吨LNG到岸,届时这一数字将更加可观。

    2007年,中国海油在福建省莆田市建设我国第一个LNG冷能综合利用产业示范园区,拉开了LNG冷能利用的序幕。冷能空分项目落地后,促成了钢铁冷轧和低温橡胶粉碎等项目相继在莆田落户。

    据海油发展石化分公司副总经理江克忠介绍,中国海油利用LNG冷能进行空气分离的方法学的研究于2008年7月启动,2009年9月首次向联合国方法学委员会提交评审,从启动到获批历时不到2年。据有关专家介绍,这在方法学研究开发中非常少见,通常情况下完成这一过程需要3年时间。

技术新知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