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新知 > 技术新知 > 正文

西部钻探再添三件科技利器

2016-02-14 10:21 国家能源网

  记者2月1日获悉,西部钻探公司继“十二五”一批科技利器诞生后,今年年初再添三件科技利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波持水率测井仪、套管井测井解释系统、压裂井带压排采新技术通过集团公司技术成果鉴定。

  目前国内老油田多数进入高含水期,产出液平均含水率高于80%,而以往广泛使用的电容持水率计在高含水测量时分辨率不佳。西部钻探测井公司根据微波法可测量物质介电常数的原理,2004年着手对微波持水率测井仪进行研究,并取得可行性实验结果,但鉴于当时技术限制,样机测量稳定性不足,未达到实际应用水平。“十二五”期间,西部钻探再次立项研究微波持水率测井仪,不仅技术上有了新突破,其他方面也有了很大提升。新成型的微波持水率测井仪,在111井次的现场测井中,录取的测井资料比常规技术录取的数据更加精确,60%至100%高含水条件下测量精度达到2%,真实反映了井筒内产液层的流体性质。

  同期参加集团公司技术成果鉴定的套管井测井解释系统和压裂井带压排采新技术,在现场应用中均有不俗表现。套管井测井解释系统形成具有数据管理、资料处理、解释评价、成果图表制作等功能的套管井测井解释系统,已在新疆、塔里木、长庆油田等处理套管井测井资料6700井次,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1项。压裂井带压排采新技术解决了排采过程中排采资料录取连续性、安全性问题和排采过程中除砂、除屑、除硫等难题,已在新疆油田现场成功应用81井次。

技术新知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