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天然气:管输价格落定 价改即将登场

2010-05-23 07:23 未知

   价改预热完毕,主角即将登场。自2010年4月25日起,国家将天然气管输基准价每立方米提高0.08元,这可以看作是天然气改革方案的“预热”。考虑到近期CPI可能出现继续向上反弹的情况,我们预计天然气调价方案将延后出台,但不会晚于三季度末,届时国内民用取暖气使用高峰又将来临,并不适合调价。

  气价与国际市场挂钩,预计上调20%左右。国内天然气价格与国际相比有50%以上的上调空间,但考虑到各方的承受能力,循序渐进地调整是理想的方式。我们预计天然气价格将参考成品油价格机制,采取与国际能源挂钩模式,按照发改委三年实现国内、国际价格并轨的计划,首次调整基准价格将上浮15%-20%左右,化肥用气的出厂基准价格将维持不变或者小幅上涨。

  石化巨头受益最大。在勘探生产及长距离管输方面,三大石化巨头优势明显,其中中石油在储量、产量及管输距离方面都处于绝对龙头地位。气价上调后中石油获益最大,中海油次之,中石化最小。

  中、下游公司利好程度不一。中游区域性管网垄断企业(如陕天然气)气源完全依赖上游,管输价格也由国家统筹制定,虽然管网输送价格会随着天然气价格上调而有所上涨,但幅度有限,对公司经营业绩没有实质影响;对城市燃气公司而言,在天然气供给一直供不应求情况下,下游用户对价格的敏感性不高,价格上升带来的供应量增长可以增厚公司业绩。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