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LNG产业取得阶段性突破 未来增量市场前景美好

2017-01-04 09:25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天然气依然前景广阔。在我国天然气市场建设中,LNG的作用不可或缺。在增量的跨境长输管道尚未建成,国内天然气增产乏力的背景下,液化天然气(LNG)的增量或许会成为天然气消费的重要保障。
  目前我国LNG产业发展已成规模,根据《2014-2020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到2020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比重将提高到10%以上。2016-2020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年均增速或达8.1%。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LNG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显示,九月份中国LNG进口实现了巨大的飞跃,单月进口253万吨LNG,同比大幅增加了95.5%,前三个季度的进口1787万吨LNG,同比增长26.5%。
  我国天然气市场还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当前全球能源构成中天然气比重约为25%,而中国这一比重仅为5%,存在明显差距。鉴于对液化天然气巨量增长的期待,中海油在中国东南沿海城市密集布局了8座在役LNG接收站,2座在建接收站,年接收能力超过3000万吨,占据中国LNG江山的70%以上。
  作为中国LNG产业的拓荒者和领航者,中国海油经过十年的开拓,累计进口LNG总量突破1亿吨,占全国LNG总进口量1.26亿吨的近80%,并已形成上至天然气勘探开发下到LNG冷能利用的完整产业链,年接收能力已超过2700万吨。
  可以说,当前我国LNG产业也已经具备了持续发展基础。一方面,我国沿海LNG接收站及配套管线布局已初步形成,LNG已成为天然气市场主要气源之一;另一方面,LNG产业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带动了LNG造船业和运输业、城市燃气、发电、化工、冷能利用等产业发展。
  中国是目前LNG发展最强劲的国家之一,目前我国LNG接收站的接收能力已经是进口量的两倍多,可以预见未来LNG进口空间巨大。同时LNG在汽车、船舶、公共交通以及电厂调峰等领域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