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新知 > 专业论文 > 正文

汽车用压缩天然气缠绕气瓶定期检验与安全使用

2016-07-29 08:56 石家庄市液化气总公司


  车用压缩天然气(简称 CNG)属于高压、易燃、易爆气体,CNG 汽 车的贮气瓶是用于贮存压缩天然气的高压容器(简称车用气瓶,内部 压力为 20MPa ),具有爆炸的危险性。随着天然气的快速发展,特 别是天然气价格低于汽油价格,使用燃气车辆能够大大降低成本,燃 气车辆越来越受到用户的青睐,燃气车辆迅猛发展,车用气瓶快速增 加,目前,河北省注册的车用气瓶约 32 万只,其中石家庄市有 7 万 多只。


   汽车用压缩天然气瓶分两种,一种是钢质内胆环向缠绕气瓶,一 种是钢制气瓶。其中,钢质内胆环向缠绕气瓶(以后简称缠绕气瓶) 是用钢胆作为内衬,外面用高强度纤维复合材料周向单向缠绕制成, 具有良好的抗疲劳、抗晶间腐蚀性能,且有较轻、便于搬运及应用等 优点。我国目前小型 CNG 汽车上使用的气瓶多为这种气瓶。这些气瓶 作为一种没有固定使用地点和环境、无专职操作人员使用的特殊压力 容器,气瓶内充装的天然气压力高,充装使用次数频繁,如出租车用 缠绕气瓶日充装次数高达 2-4 次,并处于人口密集地带随车移动状 态,因此要求比其他压力容器具有更高的安全水平。近年来,在国内 一些地方发生了 CNG 气瓶爆炸事故,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全国发 生天然气汽车事故共 40 多起,伤亡 45 人,河北省也有类似事故发生。 在这些事故中车用缠绕气瓶占有相当大的比例,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 和人员伤亡,影响社会稳定。燃气车辆的安全问题受到社会的密切关 注,也引起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因此,为保障公共安全,必须按照 国家有关法规对车用缠绕气瓶进行强制性的、法定的定期检验,消除 事故隐患。我公司气瓶检测中心是河北省第一家经质监部门核准的车 2 用气瓶检验机构。笔者根据检验中发现的问题,浅谈一下车用缠绕气 瓶的安全使用。


   1 车用缠绕气瓶定期检验发现的主要问题 我公司气瓶检测中心自 2008 年成立到 2015 年 6 月底,共累计检 验 CNG 车用气瓶 93378 只,其中判废 1148 只。在气瓶检验过程中发 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燃油汽车改装燃气汽车时,安装缠绕气瓶不规 范,偷工减料,使用不合格配件,造成缠绕气瓶在使用中磨损严重。 二是缠绕气瓶用户(车主),安全意识不强,不注意安全使用气瓶, 车辆后备箱随意防置物品,有的随意改动装置,造成缠绕气瓶复合缠 绕层磨损严重甚至有断裂现象。通过检验发现缠绕层断裂 14 只,磨 损硌伤 410 只,划伤 13 只。三是气瓶制造单位生产工艺存在问题, 送检的新缠绕气瓶即发现有瓶口螺纹缺陷,复合缠绕层树脂龟裂,瓶 体表面有凹凸不平、散布细小凹坑等现象。通过检验发现缠绕气瓶存 在沙眼 2 只,瓶口螺纹损坏 2 只,表面凹坑 3 只,树脂表面龟裂 4 只。


   2 车用缠绕气瓶的安全与使用 针对检验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2.1 车用缠绕气瓶安装要规范,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和有关规 定 一是采用的支架、夹环、托架和螺栓应有足够的强度,安装要牢 固可靠。二是缠绕气瓶与支架的夹环、托架之间应垫厚度不小于 3 毫 米的橡胶垫,橡胶垫应防腐蚀、抗老化、耐磨损、耐高温并具有弹性, 橡胶垫与气瓶夹环、托架应采取相应措施保证其可靠连接。三是为防 止瓶阀阀嘴开裂,在瓶阀与高压管件第一道接口外应加装防护箍。四 是购买质量信誉好企业制造的缠绕气瓶。四是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机构 要严格安装过程中的监督检验。


  2.2 使用单位(车主)正确使用缠绕气瓶 3 一是应当对缠绕气瓶进行经常性的日常维护保养,定期自行检 查,是否有松动、泄漏等。二是应对气瓶进行妥善保护,严禁在车辆 后备箱内放置容易对气瓶表面造成损伤的硬物、杂物等。三是不得自 行拆卸、更换气瓶和处理车用气瓶内的残气、残液或油。四是不得对 缠绕气瓶进行焊接和更改钢印或者颜色标志。


  2.3 缠绕气瓶制造单位要加强质量控制,不断提高产品质量 各缠绕气瓶制造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 和企业标准,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加强生产过程和产品出厂检验,确 保产品质量。各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机构要严格驻厂监督检验,督促企 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严把市场准入关。


  2.4 缠绕气瓶严格实施定期检验 各车用气瓶检验机构要严格按照法规、国家标准规定的检验周 期和检验内容对缠绕气瓶进行定期检验,消除安全隐患,检验不合格 的气瓶要进行压扁或切割处理,防止再次投入使用。


   2.5 加气站要严格管理,严禁对不符合要求的气瓶进行充装 各加气站要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实施信息化管理,一车一 卡、加气时比对车辆牌照号码,杜绝复制卡、无卡加气现象,严格按 照操作规程进行充装,并加强对车主的安全使用宣传,保障车用缠绕 气瓶的安全使用。

技术新知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