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哈尔滨两座天然气母站试运行

2014-12-09 17:44 新晚报

 

  哈市CNG加气站

  12月8日,哈尔滨市双城东官两座压缩天然气(CNG)母站陆续完成联动调试,进入试运行阶段,明年开春两座母站正式投用。投用后,每天可为哈尔滨市增加供气量45万立方米,极大缓解加气难,同时也标志着哈尔滨市车用天然气已具备本埠供应条件,宣告用天然气橇车从外埠长途拉运天然气的历史终结。

  母子站联动:解决加气难

  据介绍,2009以来,为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有效降低日益严重的汽车尾气污染,哈尔滨市加快了车用天然气清洁能源项目建设步伐,但随着用气车辆规模的迅速增长,气源供应紧张、项目布局不均衡等方面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推广车用天然气作为保障民生、保证城市运行的重要工作强力推进。特别是近几年“加气难”、“气荒”等问题出现后,市政府编制了《哈尔滨市加油加气发展规划(2010—2020年)》将呼兰区和阿城区一并纳入全市加气站规划范围内,在保留原来47个点位的基础上,重新规划布局新建点位22个。

  今年按照市政府要求,市建委提出实行“母子站联动”建设,在加快建设新母站、扩容改造既有母站的同时,要求所有报建的车用天然气项目必须在保障母站气源供应的基础上实施子站建设,这种“母子联动”的建设方式,既能有效解决本埠气源供应不足问题,又有利于引导和扶持规模化专业企业发展,争取更多的优质天然气资源。

  每天供气量:翻了近两番

  过去哈尔滨市只有两座CNG母站、21座CNG子站在运行,而母站日供气能力25万立方米,近半数气源需从外埠长途拉运到哈,一旦遇到暴雪、暴雨和雾霾等极端天气,气源就无法及时运抵子站,造成有“站”无“气”的局面,每到冬季出现车辆加气排队甚至无气可加的现象。

  明年开春,双城东官两座CNG母站新投入使用以及今年平房CNG母站二期扩建工程竣工投产,三个项目累计可为哈尔滨市新增日供气60万立方米。至此,哈尔滨市将在气源保障方面供应量由过去的日25万立方米,增加到日85万立方米,不仅实现了全市现有子站全部由本埠母站供气的目标,而且还可以为周边县(市)加气站和工业、民用提供气源保障。

  明年再建新站供气能力提高

  2015年,哈尔滨市车用天然气供应量将继续增加,达到2.2-2.4亿立方米,为提高全市CNG管道供气能力,哈尔滨市将在五环向阳镇附近再规划建设一座CNG母站,为哈东地区发展提供气源保障。同时,继续根据市场需求情况,采取多元化方式推进加气子站建设,重点围绕市驾驶员培训学校、市城管系统等CNG需求较大的单位,实施一批新建加气子站项目。

  此外,面向远期发展,哈尔滨市还计划为即将建成的沈哈天然气长输管线和2018年俄气接入工程再预留2座母站。届时,哈尔滨市将形成以哈庆天然气供应为主,俄气、沈哈和达连河为辅的CNG供应保障格局。#p#分页标题#e#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