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新疆力争2017年所有城镇实现燃气化

2013-05-21 17:07 未知

   连日来,中国西部塔里木盆地中心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烈日炎炎,周缘绿洲气温也升到30℃左右。施工人员顶着烈日和风沙,使数千公里的天然气管道从沙漠腹地的数个天然气气田出发,进入绿洲,再延伸到城镇中。

 
  据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介绍,这项工程名为“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眼下已完成输气干线的焊接、试压及干燥工作。预计今年7月,全长2400多公里的管道如期投运,每年为600多万绿洲居民输送23.5亿方的天然气。
 
  作为中国重要的能源供应基地和输送通道,新疆并不满足于天山以南的城镇进入燃气时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日前公布,自今年起,新疆启动燃气化工程,4年后,所有县市区政府所在城镇全部实现燃气化,距天然气干线管网较近、人口相对集中的乡镇八成以上实现燃气化,努力建设“洁净新疆”。
 
  改变中国六分之一国土面积的能源供应模式并非易事。据自治区发改委介绍,新疆将在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北疆供气环网、城市燃气管网等现有燃气工程的基础上,采取多元化供应策略,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城镇建设天然气干支线,在偏远地区则侧重运输便利、成本更低的液化石油气、液化天然气及压缩天然气等清洁能源,预计总投资超过390亿元。
 
  新疆驶入燃气时代的“底气”源于相对充足的天然气供应量。去年新疆天然气产量达247亿方,接近中国天然气总产量的1∕4,中亚天然气管道自新疆边境口岸入境,累计输气量已突破500亿方。
 
  新疆燃气化改造的动力还来自于环境保护的需要。在南疆最早实现“气化”的城市库尔勒,空气质量得到大幅提高,每到春季,市民可以在穿城而过的孔雀河看到天鹅、白鹭嬉戏觅食,库尔勒因此获评中国“十大魅力城市”。
 
  据测算,仅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建成后,以年消耗20亿方天然气计算,每年可减少燃煤近3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20万吨。
 
  截至目前,新疆有75个县市区和85个乡镇用上了天然气,涉及居民236万户,有31个县市区使用液化天然气或压缩天然气。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