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广告管理 > 正文

美俄天然气交锋:Gazprom在欧洲市场

2012-10-09 08:20 和讯网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应该感到害怕。由于页岩气的革命,美国已经取代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莫斯科可能很快就会失去对欧洲天然气市场的控制。

  Gazprom的困境

  从数学上来计算,欧洲人向俄罗斯人支付的价格太高了,而且没有从美国的天然气革命中获得任何好处。美国的页岩气革命令天然气的价格大幅下降。目前,俄罗斯每单位天然气的售价为10美元,而美国只卖3美元。

  还有一个因素也应该考虑进来。由于美国在天然气上已经实现自给自足,原本向美国出口液化天然气的国家也开始向欧洲市场转移。非俄罗斯国家的液化石油气售价大约是Gazprom售价的一半。这也促使Gazprom削减向西欧国家的出口售价,但Gazprom依然能够保持对东欧市场的控制。

  而且,Gazprom自身的经营也遇到了问题。作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生厂商,Gazprom仅2011年的利润就有440亿美元。但今年就不那么乐观了。今年9月,Gazprom财报显示公司利润下降25%。由于缺乏资金,该公司还取消了一个开发新油气田的计划。无独有偶,Gazprom最近还被巴基斯坦耍了一道。后者拒绝与Gazprom共同建设从伊朗到印度石油管道的巴基斯坦段,普京为此取消了对巴基斯坦的国事访问。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Gazprom开始将目光瞄向东方,尤其是印尼、印度、日本和中国。但即使在日益严峻的局势下,俄罗斯依然在对中国很强硬。克里姆林宫希望北京为计划中的阿尔泰天然气管道出资140亿美元,占总投资的40%。阿尔泰天然气管道从俄罗斯直通中国,全长3000公里。出资建设管道可能使中国在天然气价格上获得一些优惠,但看起来中国对此并不买账。

  接下来再看看Gazprom和克里姆林的腐败问题。两年前,俄罗斯的反对党曾经出版了一个引人注目的小册子,披露普京的亲信在Gazprom的管道建设中收取回扣。自2008年以来,Gazprom股东的分红从3650亿美元下降至1200亿美元。

  欧盟调查

  今年9月9日,欧盟反垄断当局启动了对Gazprom的正式调查。调查核心在于Gazprom是否利用其在欧盟天然气市场的主导地位,在中欧和东欧地区压制其竞争对手,推高天然气价格。Gazprom对欧盟天然气的供应量约占总量的四分之一。

  很显然,欧盟认为天然气价格将维持在低位,否则绝不敢启动对Gazprom的调查。调查很快有了效果。迫于欧盟压力,Gazprom于9月29日宣布将对欧洲的渠道和物流资产进行重组。只要欧盟坚持立场,就一定会获得最终胜利。当然这也要取决于天然气价格,只要一有风吹草动,欧盟就可能会退缩。

  在评论欧盟的调查时,普京表示,Gazprom的价格在长期合同中就已经写明,欧盟以前也从未对这些条款有过任何疑问。这点很有趣。正是页岩气革命和眼下天然气价格探底为欧盟提供了质疑这些定价条款的机会。换句话说,这是欧盟第一次觉得自己有力量对抗Gazprom。

  美俄欧角力

  2009年时,Gazprom犯下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它由于价格争端而切断了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这是东欧和西欧之间的政治博弈。此举确实证实了Gazaprom莫大(博客,微博)的权力,但也第一次让欧盟有动力去寻求摆脱俄罗斯能源控制的方法。欧盟的这一努力进展缓慢,仅仅提出了几个不靠谱的管道建设计划,但Gazprom没能预料到的页岩气革命打破了这一僵局。

  在政治上,欧盟和美国都将目光聚焦于Gazprom日益减弱的权力基础。Gazprom一直以来都是克里姆林宫最有效地政治工具,一旦其用处开始减弱,那么原有的地缘政治格局将被改变。然而,Gazprom目前依然坚信,页岩气革命并不值得担心。Gazprom认为,对页岩气的投资很快就会停滞,然后天然气价格会随之上涨,出口机会随之到来。

  如果华盛顿希望削弱Gazprom的力量,最好的办法就是增加出口。如果美国承诺进行天然气出口,Gazprom将受到上进一步打击。但这种敏感的问题在大选结束前并不会有任何结论。奥巴马政府在此问题上还受到了来自塞拉俱乐部等团体的压力。塞拉俱乐部是美国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环境组织,俱乐部认为出口天然气会导致价格上升。尽管如此,美国最终还是可能进行天然气出口,因为这符合天然气生产商们的利益。而且在政治上,如果美国开始出口天然气,欧盟将有更多的筹码与俄罗斯角力。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