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广告管理 > 正文

北溪管道供气体现政治角力

2011-11-11 08:51 未知

  11月9日,《金融时报》德文版发表文章,认为刚刚开通的北溪管道固然是满足欧洲日益增长的天然气需求,特别是德国决定退出核能后,化石能源缺口拉大,但更重要的是出于政治考量,显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信任度正在降低”。围绕着北溪天然气管道,俄罗斯、德国和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国的关系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俄罗斯通过波罗的海直接向德国供气的北溪管道是8日正式开通的,这也是第一条直接贯通西伯利亚和西欧国家的天然气管线。德国总理默克尔、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法国总理菲永和荷兰首相吕特等政要出席了当天在德国北部城市卢布明举行的开通仪式。默克尔说,北溪管道将增进欧洲同俄罗斯安全、可持续的伙伴关系,对稳定欧洲能源供应作出重要贡献。梅德韦杰夫则表示,北溪管道是俄罗斯同欧盟发展新式伙伴关系的第一步。他说,管道开通将减少天然气供应的风险。

  德国媒体指出,由于北溪管道直接连通俄罗斯和德国,将使西欧国家用气免遭乌克兰、白俄罗斯等政局变化或它们同俄罗斯的经济纠纷冲击。北溪管道全长1200公里,东起俄罗斯维堡,西至德国卢布明。第一条支线的年供气量是275亿立方米,第二条支线明年底开通后,供气能力将达550亿立方米,可满足260万欧洲家庭的用气需求。

  北溪管道供气带来的并非全是喝彩声。德国《明镜在线》称,欧盟虽然欢迎北溪管道开通,私下里却日益担心在能源上对于俄罗斯的严重依赖,对俄罗斯通过黑海向保加利亚送气的南溪管道态度暧昧。波兰正决定同德国打官司,指责北溪管道影响了其港口swinemunde通航,要求将管道深埋海底。

  过去,俄罗斯向欧盟提供的天然气80%需要过境乌克兰,其余的途经白俄罗斯或波兰。北溪管道通气后,乌克兰预计每年将损失7亿美元的“过路费”。白俄罗斯能源分析师胡萨克(husak)对当地媒体称,对天然气过境国家来说,外汇收入损失是一方面,更可怕的是失去借助管道进行政治谈判的砝码。他指责俄罗斯是在用北溪管道“把白俄罗斯和乌克兰变成类似于18世纪时期的殖民地”。

  分析家指出,北溪管道至多将分流20%的天然气输送。原有途经乌克兰等国的天然气管道仍将发挥主要作用。乌克兰能源分析师zemlyansky说,乌克兰仍将是主要输气路线,因为它有众多优势。比如地下储气设施在冬天时能保证输气系统内的压力。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