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广告管理 > 正文

缅甸总统吴登盛访华

2011-05-27 08:54 新浪

  缅甸联邦共和国总统吴登盛昨日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展开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这是缅甸新政府今年3月30日执政以后,缅甸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访华。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了缅甸总统访华的日程及安排。姜瑜表示,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同吴登盛总统举行会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将分别与他会见。双方将就深化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并签署经济技术合作协议。


  吴登盛访华前夕,中国驻缅甸大使李军(专栏)华表示,此次吴登盛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必将推动中缅两国之间战略合作、互惠合作向新的高度发展。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问题专家宋清润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国是缅甸成立民选政府后,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的东南亚之外的国家,可见缅甸政府对中缅外交关系的重视程度。


  宋清润指出,新成立的缅甸政府在经济发展上面临着较大压力——人均GDP较低、农村地区和中小城市用电供应不足、公路等基础设施不完善,因此新政府必须努力筹措资金,改善民生,发展经济。而中国经济正处于迅速发展阶段,有大批企业和项目“走出去”,中缅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除了传统的能源合作领域,两国在企业合资、农业开发、文化教育等领域都有非常可为的空间。中缅两国的合作是建立在双方互惠互利的基础上的。


  宋清润特别以中缅油气管道的修建作为例子,说明两国合作对双方具有的重要战略价值。2009年3月,中缅签署了《关于建设中缅原油和天然气管道的政府协议》,这是缅甸自1948年独立以来首次将本国主要产业的经营权转让给别的国家。


  事实上,中国是缅甸最大的邻国,两国有着漫长的边境线。中缅油气管道的修建使中国得以打破“马六甲困局”,打通走向印度洋的通道,保障中国的能源安全。


  除了能源合作,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峰君指出,中缅关系的互惠互利还体现在国家安全策略的合作上。缅甸是中国维持西南边境安全稳定的重要合作伙伴,而中国则可以帮助缅甸解决少数民族地方武装问题。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