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我国LNG船新接订单量暴增超4倍,有船厂订单排到2028年

2024-01-15 09:21

  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数据统计:2022年,中国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新接订单481万修正总吨,同比增长480%(修正总吨计),创下历史新高。中国市场份额从2021年的12%增长至超30%。其中,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取得较大突破,共承接55艘17.4万立方米的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订单。

  2022年全球液化天然气运输船,也就是LNG船出现紧缺,这也使得相关船舶订单快速增加。其中,我国LNG船新接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4倍,占全球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为提升产能,多个船厂开始增资扩建。

  中国船舶集团沪东中华建设工程部部长沈华:通过这个项目的建设,我们整个LNG(液化天然气运输船)产品的产能将有大幅提升,从目前一年建造5-6艘LNG这个产能,将提升到10-12条船。负责人介绍,之所以要新建船坞,主要是由于2022年全球液化天然气运输船订单的大幅增长。在欧洲能源危机的背景下,这种船型的需求呈现前所未有的“井喷”态势,目前他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28年。

  中国船舶集团沪东中华总工程师宋炜:2022年一共承接大型的LNG船38艘,创了一个历史纪录。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超过了20%,进入了国际前二。

  俄乌冲突带动了美国对于LNG的出口,使得美国在能源输出上获得了红利。2022年美国在成为主要原油出口国之后,再度一跃成为了全球最大主要供气国之一。与此同时,卡塔尔能源公司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划自己的油气项目,其能源运输“百船计划”的第二批订单也在今年10月如期而至。

  俄乌冲突后,欧洲最先出现了能源危机,LNG储备一下成为了欧洲的关键问题。同样面临着LNG进口压力的日本,也在努力寻找这俄罗斯之外的LNG卖家。以上种种原因让美国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挣得盆满钵满。与此同时,中国LNG运输船建造水平正在慢慢崛起,从过去订单相对集中转变为如今多点开花的局面,且产业链也在不断完善。

  通过以上分析不难看出,俄乌冲突不得到妥善解决,一些能源进口国的LNG短缺问题便无法得到根本上的解决,能源供需格局无法逆转。正是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LNG船悄然登场。

  目前,全球LNG船的总运力约为1.114亿方,LNG船队在过去的10年始终保持年净增长,年增长率较高的年份为2018年和2021年,船队增长率分别达到了11.0%和9.9%。其中2018年,主要由于世界各国对清洁能源的需求显著增长,LNG作为清洁能源的首选,在绿色航运需求的带动下,LNG船运力得到了空前增长;2021年,主要受到俄乌冲突影响,LNG资源竞争加剧导致欧洲气价大幅上涨,吸引了更多LNG船货资源流向欧洲,供需关系之间的差距对于运力增长提出了要求。船龄方面,全球气体运输船平均船龄约为11年,而近年来,由于新运力的不断加入,船龄整体上呈现出稳重有降的状态。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