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智能油气田建设再加速:中海油服成功实施海上首口特低渗气井光纤测井

2023-11-14 09:11 石油Lin

近日,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服”)又取得一项油气田智能化建设方面的技术突破。

用时10天,中海油服完成了海上首口低渗特低渗气井的分布式光纤产出剖面监测工作,成功录取了设计工作制度下的DTS和DAS数据。

通过对数据的解释分析,中海油服确定了低渗特低渗储层的产出贡献层位以及出水层位。这为后续该低渗特低渗气田的开发方案制定提供了决策支持。

通过对该气井光纤产出剖面测井的解释,中海油服获得了DAS产出响应新认识,为海上油气田高难度水平井油气藏动态监测提供了全新的技术手段,也为智能化油气藏的实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该井钻遇储层的非均质性强,所属油田的开发评价井较少,对储层产能认识不清,这些都对该井所在储层的高效开发带了挑战。为了开发好这一储能区,中海油服亟需落实低渗特低渗气藏产能情况。

该气井采用裸眼打孔管完井,水平段长度为638.46m,井底温度144℃。受海上平台能力限制及生产管柱结构设计影响,经过专家多次论证,最终确定采用复合光缆测井工艺实施光纤DTS和DAS产出剖面动态监测。(复合光缆测井工艺即“液压爬行器+复合缆光纤测井+常规生产测井”的组合工艺)

在作业公司人员、资料解释中心专家团队全程支持下,经过72小时连续奋战,现场施工人员终于优质完成了现场光纤入井施工作业。

为了更好的完成解析工作,中海油服油技解释团队寻求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智能油气田研究所光纤监测团队合作。

双方结合多种测井的数据解释处理成果和综合分析,自主完成了该井光纤数据的质量控制、定性分析、定量解释与综合评价,明确了该井区低渗特低渗气藏的产能贡献情况,为目的层开发可行性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储层动态资料。

目前,中海油服正加大力量研究海上油气井光纤产出剖面测井作业和解释方法,为未来海上智能油气田建设提供“慧眼”支撑。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