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我国首个超深气田克深气田累产天然气超700亿立方米

2023-02-14 08:49

  截至2月9日,我国首个年产100亿立方米的超深层碎屑岩气田——塔里木克深气田累计生产天然气突破700亿立方米,达到701亿立方米,相当于节约标煤0.85亿吨,减排二氧化碳0.94亿吨。


  作为我国向深地进军开发油气的典型代表,克深气田今年将陆续有4口新井建成投产,冬季保供期间天然气日产量将超过2980万立方米,进一步夯实西气东输的资源基础。


  2008年,位于新疆拜城县境内的克拉苏构造带克深区带的克深2井测试获得高产天然气流,由此发现了克深气田,打破了当时“6000米是油气死亡线”的传统认识,全面揭开了克拉苏构造带地下7000米的神秘面纱,开创了我国超深超高压裂缝性低孔砂岩气藏开发的先河。克深气田具有埋藏深、地层压力高、温度高、构造高陡、储层基质致密的特点,是国内罕见的超深超高压裂缝性致密砂岩气藏。


  多年来,塔里木石油人以挑战“生命禁区”的勇气和“十年磨一剑”的毅力,将“深地梦”融入“强国梦”,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多维开放勘探科研体系,构建了三大理论技术创新知识产权群和标准体系,实现了我国深层超高压气田高效开发理论技术的整体突破,抢占全球深层超高压气田高效开发的科技制高点,推动我国超深超高压气藏高效开发不断取得新成果。



  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已高质量开发了克深8、克深9、克深24等一系列超深超高压气藏,助推克深气田天然气产能建设进入快速上升期,开创了国内超深超高压气田高效开发的典范。克深气田已连续3年年产天然气达到100亿立方米,为西气东输提供源源不断的深地“气”势。


  近年来,随着气藏进一步开发,针对气田水侵这个“拦路虎”,塔里木油田启动克深气田100亿立方米稳产工程,为超深井定制“防、控、排”的排水采气“药方”,与水侵速度“赛跑”,提高采收率。通过实施油气生产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措施治理实现“水中捞气”,筑就天然气持续稳产上产“压舱石”。


  塔里木油田将发展融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大局,把“两山”理念贯穿到油气生产全过程,不断完善超深、超高温、超高压“三超”气井现场生产管理,实现了气田安全、平稳、清洁生产,赋予克深气田“稀井高产、绿色环保”的靓丽底色。


  在站好岗、供好气的同时,塔里木油田为优化南疆能源结构、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保护周边地区生态环境作贡献。来自克深气田的“中国福气”,助力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的21万各族群众从烟熏火燎的“柴薪时代”跨入山清水秀的“蓝金时代”,将位于天山南麓边陲小县打造成“中国天然气之都”。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