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中远海运能源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2019-08-23 08:12

  8月21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叶国标带队访问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中远海运能源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汉波和董事总经理朱迈进陪同参观中远海运能源文化展厅。

  一个有关世界级能源运输巨头和国家级能源交易平台牵手的故事才刚刚开始。8月21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叶国标带队访问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就油气全产业链深度合作展开求真务实地探讨。

  近年来,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在全球能源格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天然气在能源供应中的比例迅速增加,其中LNG正以每年约12%的速度增长,成为全球增长最为迅猛的能源行业之一。专家分析认为,全球天然气最大的增量和潜在市场在亚洲,而亚洲最大的增量和潜在市场在中国。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突破280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超过17%,进口天然气超过9000万吨。其中,LNG占总进口量的60%,超过5300万吨,进口规模创历史新高。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和第二大LNG进口国。预计2025年我国LNG进口量将达到1100亿立方米。

  只争朝夕谋发展,这已然成为我国油气市场化改革加速推进之下市场各主体的深刻共识。叶国标表示,随着独立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行业准入进一步放开、市场化进程进一步提速,油气全产业链将产生重大影响,我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现如今,交易中心已从原来的“起步”阶段发展到“起跑”阶段,未来,我们还要“起飞”。

  相比管道气,LNG凭借运输便捷、机动灵活、安全高效等优点,已逐渐成为最活跃的天然气供应形式。在中国天然气消费量逐年攀升的背景下,中国LNG船队正承担着满足国内LNG进口运输需求的重任。2018年全球LNG贸易量达3.2亿吨,同比增长约10%,占全球天然气贸易量的36%,我国累计进口LNG已达2.3亿吨。作为经营着150多艘油轮的全球最大的油轮运输公司,在面对高速增长的LNG市场,中远海运能源积极发力LNG船舶运输市场。

  自2016年正式成立以来,中远海运能源运输业务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短短三年时间内跑出“加速度”。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汉波表示,作为全球能源运输巨头、中国LNG运输引领者,中远海运能源承担着振兴国运、航运强国的重要使命,做好能源运输服务,增强运输安全保障,实现“国油国运”、“国气国运”,加速推进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是我国能源战略发展的需要。

  据了解,中远海运能源是中国LNG运输业务的引领者,原油运力全球第一,LNG运力全国第一、全球第六,公司所属全资的上海中远海运液化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持有50%股权的中国液化天然气运输(控股)有限公司(CLNG)是中国目前仅有的两家大型LNG运输公司。截至2019年6月底,中远海运能源拥有和经营LNG船舶30艘,504万方。

  8月21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与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就油气全产业链深度合作展开求真务实地探讨。

  “全球LNG产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但同时也面临不可忽视的挑战”,刘汉波表示,当前我国天然气市场面临着上下游企业协同不足、管网建设进程较慢、LNG和天然气定价机制脱节、产业链相关方相互之间缺乏深入理解等发展痛点和制约。在全球油气秩序博弈进入新阶段的大背景下,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油气行业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油气行业全产业链扩大开放,市场化进程加快,机遇与挑战并存。在这种情况下,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更应当和谐相处、相互支持。

  我国LNG市场爆发式地高速增长对中国LNG运输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挑战。权威机构预测,2026年大型LNG船舶的数量将会超过全球VLCC的数量。刘汉波表示,庞大的船队,需要强大的管理团队支撑。目前,中国LNG船员总量不足,高级船员更是凤毛麟角。中国拥有LNG大型船舶船长资质不超过3人,有轮机长资质的只有2人,LNG高端航运人才短缺已成为制约中国LNG运输高质量安全发展的瓶颈。作为中国LNG运输引领者,建设世界一流的LNG船管公司,培养世界一流的高素质、国际化LNG航运人才队伍,是中远海运能源必须要做的事情。

  对于当前市场出现的套利投机现货贸易量大增的现象,刘汉波表示,LNG项目长约机制保障了产业链各方的投资安全,是LNG产业健康发展的稳定器。上游方应坚持采用项目长约的产业模式,下游买方应采用FOB长约项目锁定运输、保障供货稳定,产业链上下游各方应着眼长远而不被短期利益所绑架,共同维护产业链平衡发展。

  刘汉波表示,作为国家级能源交易中心,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规则的制定者和引领者,承担着重要的国家战略使命。交易中心连接着油气上中下游全产业链,能够真正起到产业的龙头带动作用。作为油气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中远海运能源愿意深度参与到交易中心,与交易中心深入合作,共同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贡献积极的力量,提升我国在国际油气市场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单打独斗的时代早已过去。叶国标表示,作为能源运输大动脉的主力军,中远海运能源既是国家队,也是世界队。在全球能源市场深刻变革的大背景下,提升能源运输的核心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和营运能力乃是当务之急。

  叶国标从六个方面表达了双方深度合作的明晰方向。一是“获客”,即发挥交易中心上下游企业的优质资源优势,协助配合中远海运能源获得订单;二是“投资”,即发挥交易中心金融服务和信息交互的平台作用,为中远海运能源参与相关项目的投建提供资源对接和决策依据;三是“大船变小船”,即借助“气化长江”的政策东风,发挥交易中心的改革助推和能源交易等平台优势,助力中远海运能源做相关产业链的延伸,进一步增强其抗风险能力;四是“传播”,即发挥交易中心的股东优势,为中远海运能源提供最有力的传播服务,进一步提升其知名度和美誉度;五是“信息”,即充分发挥交易中心的资源、人才等优势,为中远海运能源提供咨询、会展等服务并进行最广泛地传播,力争将影响力转化为生产力;六是“战略研究”,即双方可以共同开展和承担国家相关课题研究,为运输市场的变化提供预警战略研究。

  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朱迈进表示,中远海运能源一直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全程能源运输服务解决方案,未来,随着LNG进口量的不断增加,LNG运力需同步匹配增加,中远海运能源也将继续积极探讨发展LNG产业上下游的商业机会。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集聚上中下游资源为一体的国家级交易平台,有着绝对的优势和影响力。面对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的局面,作为国有骨干能源运输企业,中远海运能源愿携手交易中心一起开拓市场,发挥全球能源运输巨头的优势,共同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

  2018年7月19日,中远海运能源亚马尔冰区船项目首制船弗拉基米尔·鲁萨诺夫轮,承载北极向中国供应的第一船LNG,成功靠卸中石油江苏如东LNG接收站,为LNG运输的“冰上丝绸之路”建设赢得良好开局。

  当日,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LNG董事长兼党总支书记秦炯,总经理助理赵宇光,研究中心主任林楠,战企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刘璇,党委工作部部长朱超刚;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王春鹏,副总经理付少华、汪志新等相关同志参与座谈。

  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从事油品、液化天然气能源运输及化学品运输的专业化公司,由原中国远洋、中国海运两大集团能源运输板块重组而成,2016年6月6日成立于上海,在广州、大连、北京设有3家营销中心,在新加坡、香港、英国、美国设有4家境外网点,致力成为全程能源运输方案解决者,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船型、全天候优质服务。公司油轮船队运力规模世界第一,船型最齐全,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拥有和经营油轮船舶162艘,共2251万载重吨;LNG船舶30艘,504万方。公司所属全资的上海中远海运液化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持有50%股权的中国液化天然气运输(控股)有限公司(CLNG)是中国目前仅有的两家大型LNG运输公司。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直接指导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国家级能源交易平台。2015年3月4日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2015年7月1日试运行,2016年11月26日正式运行。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由十家股东单位组成:新华社、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申能集团、北京燃气、新奥能源、中国燃气、港华燃气、中国华能,注册资本金10亿元,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国内合资)。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