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 浙江省自贸办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探讨合作

2019-05-28 09:07

  5月24日,浙江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朱军一行访问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就油气交易中心建设合作等话题进行交流,共同谋划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作出贡献。


  朱军表示,作为以推进“油气全产业链”为特色的自贸区,浙江自贸区在产业上非常聚焦,目前以“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为布局,即建设以油品交易为主线的国际油品交易中心,以石油储备为核心的国际油品储运基地,以舟山鱼山岛炼化项目为核心的国际绿色石化基地,以保税燃料油供应为核心的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和以油品等大宗商品贸易为基础的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全面推动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


  朱军表示,浙江自贸区致力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国家战略。目前舟山区域的油品储存能力已达到2800万方,已在全国储备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罐区建设力度,增强储存能力。同时,将引入市场机制,加强政策探索,鼓励民储、商储参与,强化合作共建,实现更有效益地存油。


  朱军表示,每年进出舟山海域的万吨级以上国际船舶超2万艘,舟山建设国际船用油加注港的条件得天独厚。通过两年多的努力探索,2018年,舟山港加注量已达359万吨,成为全国第一,世界前十。下一步,如何在2020年低硫油限令到来之时,通过插上降低消费税率实现本地化供油和建立交易市场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功能这“两翼”,进而跃升成为东北亚地区的第一大加注港,进一步提升在世界航运网络中的地位,还需要在长三角地区寻找强有力的合作伙伴。


  “独行快,众行远”。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叶国标表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上海应当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引领长三角,服务长三角,服务全中国乃至全世界。


  叶国标表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有着政策优势、股东优势、区位优势、先发优势等多方面优势,一直秉持开放的态度,愿意同各方合作,做大做强,代表国家在国际上发声,提高我国在国际能源市场的定价话语权和影响力。


  浙江证监局机构检查处处长张国华,浙江省自贸办政策创新组组长、省商务厅自贸区处副处长任锦群,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金融研究处综合科科长芦华征、浙江证监局机构检查处杨晶晶、浙江省商务研究院主任胡朝麟、浙商银行总行营业中心总经理王勇强,浙江石油化工交易中心董事长陈嵘、副总经理王子龙,浙江省自贸办政策创新组聂龙、刘庆岩,浙江省商务研究院赵青;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汪志新、王连生,总经理助理奚炜等相关同志参与座谈交流。


  浙江自贸区是中国政府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设立的区域性自由贸易园区,围绕国家能源保障安全,推进以油品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成为中国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直接指导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国家级能源交易平台。2015年3月4日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2015年7月1日试运行,2016年11月26日正式运行。交易中心由十家股东单位组成:新华社、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申能集团、北京燃气、新奥能源、中国燃气、港华燃气、中国华能,注册资本金10亿元,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国内合资)。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