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计划投资2.5亿元 合肥力争三年完成主城区燃气铸铁管网改造

2018-06-13 09:09

  为落实国家隐患整治工作部署,从2015年开始,合肥市全面推进燃气铸铁管网隐患整治工作,计划对主城区550公里燃气铸铁管网进行改造。截至2017年底,已取得初步成效,共改造燃气铸铁管网267公里,惠及用户8.2万余户。


  2018年1月,为加快推进燃气铸铁管网隐患整治工作,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统筹推进力度,市国资委、市城乡建委牵头制定了《合肥市主城区燃气铸铁管网隐患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力争用三年时间完成主城区燃气铸铁管网改造的目标,吹响了打赢隐患整治攻坚战的号角。2018至2020年,全市计划投资2.5亿元,整治剩余所有燃气铸铁管网283公里,涉及421个居民小区和71条道路,惠及用户8.8万余户。


  隐患整治,关系民生

  据了解,合肥市人工煤气时期建设的铸铁管网已投入使用30多年,存在老化严重、带病运行等问题,燃气泄漏事件时有发生且逐年增多。据了解,2015年至2017年,全市燃气铸铁管网发生多起燃气泄漏。同时,合肥市燃气铸铁管网大多集中在中心城区的市政道路和老旧居民小区,以上区域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燃气泄漏,易引发安全事故。此外,燃气铸铁管网易发生灰堵和水堵现象,对广大市民正常用气造成影响。


  推进燃气铸铁管网隐患整治工作,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增强了燃气供应能力,对保障百姓民生和构建和谐社会都有着重要意义,是一项不折不扣的民生工程。


  政府统筹,奠定基础


  据了解,2015年以来,各级政府和相关政府部门的统筹协调推进为隐患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提供了基础动力。期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统筹推进该项工作;市政府办公厅、市国资委、市建委、市安监局、市规划局、市城管局、市园林局、市公安局、市重点工程局等相关部门认真履行好全面协调、督促检查、安全监管、重点项目同步、规划审批、路面破复、交通管理、绿化移植等各项职责;各区政府全面协调推进辖区内燃气铸铁管网隐患整治工作,积极筹措配套资金,有序推进居民小区隐患整治工作及区属市政道路、小区道路的路面恢复和绿化移植工作。


  据相关人员介绍,早在2016年底,瑶海区、高新区就率先完成了辖区内所有老旧小区的燃气铸铁管网隐患整治工作,起到了表率作用。在此过程中,两区对隐患整治工作高度重视,积极筹措配套资金,采取由合肥燃气集团负责燃气管道安装施工并承担工程施工及材料费用、由区住建局负责路面恢复工作的方式推进,并认真做好全面协调,使得整体工作得以高效落实。


  2018年以来,市政府办公厅于1月转发了市国资委、市城乡建委关于《合肥市主城区燃气铸铁管网隐患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加强统筹协调;市国资委、市建委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专题推进会,协调项目审批、道路破复等相关事宜,相关负责人也多次深入现场督查指导铸铁管网改造工作;各区政府也积极组织住建、市政、园林等部门召开专项对接会、协调会,为推进铸铁管网改造争取政策、解决困难。上述举措,为加快推进隐患整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企业作为,有力推进


  在隐患整治全局中,合肥燃气集团作为燃气经营企业,承担着具体实施和日常安全管理的职责。具体推进过程中,合肥燃气集团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想方设法克服诸多困难,全力以赴抓工作落实,有力推进了隐患整治。

  据了解,2015年以来,合肥燃气集团增加人力物力投入,全面推进燃气铸铁管网隐患整治工作,先后投入资金约6500余万元,切实保障了居民用气安全,提高了管网供应能力。2018年,合肥燃气集团成立了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铸铁管网隐患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加快推进隐患整治。


  持续蓄力,众志成城


  目前,隐患整治工作已经迈入攻坚决胜的第一年。据相关人员介绍,虽然前期工作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纵观工作全局,诸多环节还需进一步完善。例如,整体统筹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各项审批手续繁复,拖慢总体进度;对隐患整治工作的正面引导宣传不足;对燃气经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不够;广大市民对该项工作不清楚、不理解和不支持,对改造施工中不可避免带来的临时停气、噪音污染和出行不便等问题表示不满和投诉,甚至阻挠施工等。


  想要圆满完成总体工作目标,全市上下仍需做出进一步努力。市直机关相关部门仍需继续当好“领头人”,将隐患整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持续做好全局工作的部署推进、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各有关部门和各区政府仍需做好面向市民的正面宣传和引导,在依法依规基础上简化手续、特事特办,与燃气经营企业协同配合,在市政破复等工作上给予企业最大支持;合肥燃气集团仍需持续抓好安全文明施工和优质服务等工作细节,将计划落到实处;同时,广大市民仍需对该项工作多一份关注、理解和支持,让民生工程尽快得以全面完成,让城市安全进一步得以提升和保障。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