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亚洲天然气市场需建立区域贸易合作新机制

2018-06-12 13:04

  当前,亚洲正成为推动能源发展的主要力量。数据显示,2017年亚洲天然气消费增速回弹至10年最高水平,其中LNG进口增量占全球增量的75%。在此大背景下,如何促进亚洲天然气安全高效发展?如何进一步激发天然气市场活力、扩大亚洲影响力?


  在6月7日召开的第六届亚洲天然气市场论坛上,围绕“促进亚洲天然气安全高效发展”主题,专家认为,应继续加快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预计2023年以前全球LNG市场持续宽松,应抓住买方市场机遇,降低LNG进口成本;统筹LNG采购和贸易,探索区域联合供应和应急新机制。


  当前,促进天然气安全高效发展是会议讨论的焦点。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侯启军建议,加强亚洲生产国、消费国之间,各国生产商、贸易商之间的贸易、投资和市场交易合作,不断增强亚洲天然气市场活力与影响力,促进各国天然气供应安全和高效发展。


  全球和亚洲天然气市场仍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和新挑战。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表示,天然气是未来中美能源贸易的潜在领域,我国要加快推动常规—非常规、煤制气、水合物、氢气“四个生产革命”。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天然气市场所所长陈蕊代表亚洲天然气市场论坛联合研究项目组表示,当前卖方多头竞争极易推涨综合进口成本,合作更有利于降低进口成本和保障冬季供应。壳牌中国天然气战略部主管任先芳认为,LNG是增长最快的天然气供给来源,液化天然气供应来源在演变,流动性在增加,现在的LNG买家倾向于签署更短期和小规模的合同。


  如何创新天然气贸易和市场合作,增强亚洲天然气市场活力?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六届亚洲天然气市场论坛主席黄维和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坚持引进多元,构建国产进口相辅相成、互联互通、产供销储协调发展的天然气体系。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张永祥认为,亚洲各国要共同研究LNG行业问题,避免恶性竞争;推动物流设施共享,资源互换,季节性需求互补,共同调节淡旺季价。


  本次论坛由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共同举办,来自政府部门、论坛成员企业和研究机构、国际油气公司、国际能源组织机构等240名代表参加论坛。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