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安全 > 安全聚焦 > 正文

武汉:“神器”30秒内检测出燃气泄漏 探头可“吸入”10米范围内的气体

2018-05-07 10:16

  将一根最长可达1.2米的伸缩探头置入天然气阀门井室,30秒内可以检测出可燃气体浓度是否超标。目前,武昌区城管委在全市率先配备了便携式泵吸型四合一气体检测“神器”,用于可燃气体泄漏的检测工作。


  5月4日,在武昌区城管委燃管办见到了这一“神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仪器是向厂家定制的,原来的检测仪只能检测天然气和石油液化气是否泄漏,但具体数值无法探测。这台新仪器可同时探测出4种气体的具体含量,帮助执法人员判断泄漏现场是否应该疏散、隔离。巧的是,检测仪刚到,3日就派上了用场。


  5月3日,区城管委燃管办接到一市民报警,称闻到不明气体味道。执法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用新检测仪对天然气管道阀门井室内的气体进行检测。从现场检测、分析、判断,只花了5分钟,而检测结果在30秒内就出来了。根据现场气体成分显示,执法人员确定是天然气泄漏,立即联系所属天然气公司进行抢修。


  记者看到,该检测仪可同时实时显示温度、湿度以及硫化氢、氧气、一氧化碳、甲烷等气体的浓度信息,并对信息进行存储,一旦气体浓度超出正常值,仪器就会报警,便于现场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判定抢修环境,针对性抢修,缩短了天然气事故处理的时间。


  此外,它还有一个神奇的地方,内置泵吸式测量,可将10米范围内的气体吸入进行采样。3日的检测点正位于机动车道上,如果按以往的操作,要打开井盖,对来往车辆有影响,且时间较长,但使用新检测仪不开井盖就可检测。


  据了解,该款“神器”还将应用到瓶装液化气的“打非治违”工作中,利用检测仪泵吸式测量的特点,在不打开车门、不破门而入的情况下对“僵尸车”“可疑出租屋”内的气体进行检测,从而改变过去执法队员“用鼻子闻味执法”的局面。


燃气安全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