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苏州“智慧燃气”将实现“掌上圈存”

2018-04-27 09:32

  如今,大部分家庭都离不开天然气,怎样让燃气使用既方便又安全呢?记者从苏州港华燃气公司了解到,随着“智慧燃气云”的应用,远程排查故障、远程抄表、即时缴费续气都能轻松实现。今年园区还将推出蓝牙IC卡,通过蓝牙技术实现“掌上圈存”。


  苏州港华燃气公司承担着苏州工业园区燃气供气与服务,近年来,结合燃气行业最新的技术发展方向,构建“智慧燃气”数字化和信息化平台,通过“互联网+燃气”技术,实现在管网管理、客户服务、工程施工、应急抢险、数据管理等领域工作的智能化。以往,抢险维修工作大都通过电话通知相关人员到现场,现在使用移动手机终端就能实现热线中心的线上派单;安检员持手机采集安检数据,实现客户用气设施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对客户用气消费等大数据进行分析,对客户进行“画像”和分类细化管理,结合网上客户中心针对性的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打造“燃气·家”互联网生活平台。


  据了解,苏州港华燃气公司目前使用的WEB-GIS系统,不仅可以随时调取燃气地下管网信息,还可以提供给排水、电力、通信等管道辅助信息。除常规查询外,同时还专为抢修服务提供爆管分析、管网横剖面等可视化功能。通过这两项功能,可以迅速得知事故管线以及周边管线的管径、材质、埋深以及受影响的阀门、调压箱、用户信息等。“2分钟就能确定事故抢修方案。”技术人员说。


  不过,如果“智慧燃气”只是这样还远远不够。在苏州,港华燃气已经通过云技术实现了工程施工过程的智能质量监察。苏州港华燃气公司通过“工程现场管理移动应用平台”的无线终端及定位技术,工程人员在施工现场通过手机终端录入施工数据、照片,并现场定位施工位置及管道位置。通过查看现场上传的施工数据、拍摄的照片资料等,从管道工艺标准到工地巡查频次,项目施工人员、监理人员、管理人员都能实时了解,并通过管道管件的追溯性管理全面提升了工程施工水平。


  基于云平台,手机移动支付技术在燃气缴费方面也得到了应用,去年港华燃气公司在园区推出智能燃气充值,目前已在园区布设了200个小区圈存点,用户可以“线上充值、线下圈存”。今年公司还将推出蓝牙IC卡,园区居民燃气充值将真正实现“足不出户”。


  据透露,未来,苏州港华燃气公司还将与通讯企业合作,在园区小区试点安装一种基于窄带物联网(NB-Iot)技术的远传智能燃气表,届时可以及时了解用户的用气状态,保证用气安全,并可以让用户对家庭能耗进行管理。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