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风采 > 企业展示 >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储气设施建设调研座谈会在申能集团召开

2018-04-25 13:58

  4月10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全国31个省区市、4个地市能源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东方金诚等单位主要领导130余人在申能集团召开储气设施建设调研座谈会。会议重点调研和学习上海在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并就当前产供储销相关工作推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4月10日上午,连维良副主任以及各省区市参会代表一行专程赴申能集团液化天然气(LNG)洋山接收站现场调研,实地考察了接收站码头、集控中心、储罐区,重点了解了接收站的储气调峰运行、后续储气设施规划建设进展等情况。


  连维良副主任强调,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各地区、有关部门和企业的重大任务,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天然气长供久安的根本举措。各地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要求,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加强统筹谋划,积极借鉴上海等地好的做法经验,切实抓好抓实储气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确保天然气持续安全稳定供应。


  连维良副主任表示,上海在储气设施和调峰机制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不仅为城市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发挥巨大作用,同时还有力支持了全国保供工作,有许多值得各地学习借鉴的做法和经验。一是见势早。上海市在全国率先推广使用天然气,相关项目规划较早、启动较早、投运较早。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上海市从合作开发东海平湖油气田、实现管输天然气零突破起步,近年来成为西气东输、川气东送、中俄东线等重要长输管道气源的目的地。始建于1996年的五号沟LNG应急备用站,是国内第一座天然气液化工厂,2017年二期扩建工程竣工投产。二是机制好。上海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亲自过问规划编制、重大项目建设,组建了由发改、经信、住建等部门分工协作,燃气企业具体执行的协调机制。政府和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合作建设天然气基础设施,建成了统一管理的城市燃气主干管网。成立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2017年交易量达到500亿立方米以上,拉开了天然气市场化交易的帷幕。三是气源多。目前,上海市已有东海气、西一线、西二线等6路气源,加上洋山LNG接收站和5号沟LNG应急储备站,构建了多气源供应保障体系。五号沟LNG应急备用站、洋山LNG接收站合计储气能力4.92亿立方米,相当于21天日均用气量,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四是气电联调。上海燃气调峰电厂总装机达到470万千瓦,在天然气调峰和电力调峰方面都发挥了主体作用。只减限燃气发电,就可以在电力供应安全有保障、天然气管网压力平衡的条件下,满足20%调峰能力的要求。上海市作为南方城市,没有冬季居民采暖压力,尚且如此重视天然气储气设施建设,作为用气峰谷差较大且居民用气保供任务艰巨的地区,特别是北方采暖地区,应当很好学习借鉴。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国家发改委运行局副局长赵辰昕、副局长刘明、价格司副司长牛育斌,以及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周强、申能集团总经理吴建雄、副总经理王者洪等参加座谈交流。


企业风采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