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应用窄带物联网技术提升燃气服务 福州积极推进“智慧燃气”建设

2018-04-23 09:15

  实时掌握天然气用量、远程抄表、安全监控……福州积极推进“智慧燃气”建设,通过数字燃气、物联网、云计算,将收集到的大数据和指挥调度平台有效串联起来。


  福州华润燃气公司信息管理部经理林善秋表示,“智慧燃气”分为智慧建设、智慧运营、智慧服务三大板块,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燃气系统的各项信息,对企业运行和用户服务等需求作出智能响应。


  应用窄带物联网技术


  提升燃气服务


  去年6月,华润燃气与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千嘉公司签订NB-IoT(窄带物联网)智能燃气战略合作协议,并启动NB-IoT智能燃气表试点工作。


  据了解,福州已有1200多户安装了NB-IoT智能燃气表。它不仅能大大提高燃气表的待机时间,还能代替抄表工采集燃气表的数据并自动上传到燃气公司。


  除了远程智能抄表,福州智能井盖、SCADA(天然气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也都用到了窄带物联网技术,今后还计划应用到CNG长管拖车、液化气钢瓶中。


  此外,华润燃气客户信息管理系统前年6月在福州上线,集微信和支付宝缴费、网上报修、客户服务、通知推送等功能于一体。通过它,市民可随时随地与燃气企业进行互动,在家中就可用手机预约燃气安检、查询用气情况等。燃气公司则可通过它推送通知、建立燃气信用评价体系等,打造特色化、智能化的贴心服务。


  建调度指挥管理平台


  实现信息互联互通


  华润燃气耗资约600万元,在福建省率先建设调度指挥管理平台,去年底试运行,融合了GIS(燃气管网地理信息系统)、GPS、SCADA等多项燃气管理调控手段。


  在华润燃气指挥调度中心看到,各智能系统收集到的大数据,包括供气和停气计划、故障类型统计、IP多媒体调度指挥、年供气量曲线图、燃气用户情况及数量等,都能在中心的大屏幕上完整展示,打破了信息孤岛,真正实现数据互联互通的“互联网+智慧燃气”。


  4月20日,华润燃气调度指挥管理平台模拟演示了突发事故的处置,过程如下:15时21分,华润燃气呼叫中心接到市民的燃气泄漏报警。30秒内,一系列险情研判工作完成——调度指挥管理平台自动接收报警信号、自动确认险情,调度人员将信息传送至应急人员。10分钟内,应急人员、抢修组赶到现场,通过视频与调度中心通话,反馈现场事故情况。随后,远程指挥、抢险维修陆续展开。从接到报警到完成抢修,只用了1小时17分钟,时间仅为传统调度方式的一半。


  华润燃气还建设了基于GPS、北斗定位系统的智能巡检管理系统,能实时定位工作人员和车辆的巡检轨迹、排查管网是否存在隐患、智能检测工地是否存在违规占压。“新技术、新设备大大提升了设计和施工的效率。”林善秋说。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